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快递员潘莉莉:三伏天下挺着肚子送快递

【连网】 □胡笳 何来华 许钦源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持续高温和高湿天气,让外出工作成为煎熬。快递员们更是如此,每天开车,在城区上门送件或收货,用自己的辛苦换取更多市民的轻松。

在从事快递工作的潘莉莉就是其中之一。从2012年起,潘莉莉和她老公两人就承包了市政府周边3公里的申通快递收寄件工作。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港城最炎热难熬的9小时,潘莉莉一家都在烈日下奔波,挨家挨户投递包裹。对于他们一家来说,一天行驶30多公里,步行7000余步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70727075655

就在1小时前,她前往巨龙路的中转点,分拣好了下午的货物运回了分网点。如今,挺着大肚子的潘莉莉,正在麻利地弯腰清点快递件,按照包裹地址分开存放,进行逐一扫描并上传数据,以方便收货人在网上及时查询包裹的物流状况。

“申通上下午要发两批货,一批上午9点到,一批下午2点到。我们这个网点规模只是中等,一般一天250多件包裹,不过,这两天天气酷热,更多人愿意选择网购,我们要派送的快递包裹数量也就明显有所增加了,大约一天的派件量达到300件左右。”潘莉莉告诉记者。

家中小儿今年2岁,如今潘莉莉又怀上了二胎,已经5个多月。为了照顾孩子,他们家将自己承包的区域又分割出了一小块转给他人承包。但是,即使如此,每天繁重的快递数量依然让他们忙得团团转。为了让当天寄到并安排派送的包裹,当天送到,他们全家大小齐上阵。

潘莉莉每天派送的路线是从最南边的名人世家开始,一点点向北送至淮海花园。自己丈夫负责的则是市政府和党校等事业单位,除了他们夫妻俩,已经50多岁的婆婆也帮忙送快递。

笔者一路跟随她来到海连新天小区,看到潘莉莉骑行到楼下,然后一家家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通知对方领取快递,同时将一部分同意寄存的包裹放在了速递易箱中。

在等收货人过来取包裹的间隙时间,潘莉莉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快递派送经验,“在出发之前,我们会详细规划线路,一般首先开始送的是各个单位的快件,然后是门市部与小区收货人,路线要尽量简短,尽量一次性跑全,不走回头路。”

她最希望的就是收货人接到电话后能快点赶过来取货,不过,有时一些快递件过大、过重,对方不方便运上楼,她也添把手,一起将包裹扛上楼。“那就很辛苦了,有的包裹重五六十斤,尤其是很多新小区,装修时购买的家具摆件,运起来都很困难。不过,大多数客户看到我挺着大肚子也会体谅,不会要求我帮忙扛上楼。”潘莉莉说。

送完海连新天,她接着向水木花园进发。笔者注意到,如今室外的温度已经达到36℃,阳光晒着地面都泛起了白光,骑在电动车上,迎面吹来的不是凉风,而是一股股热浪。潘莉莉的车子更是不带顶棚,唯一的防晒装备就是一顶帽子。胳膊和大腿就暴露在阳光下,已经变得黝黑发红,汗水顺着额头滴滴下落。

潘莉莉告诉笔者,因为怀孕,她不能涂防晒霜。且根据她往年经验,长时间暴晒无论是哪种防晒霜都不管用。“晒得蜕皮是小事,主要是怕中暑。”潘莉莉擦掉头上的汗水,无奈地苦笑。

就在前两天气温达到三十八九度,她送包裹就明显感到呼吸不畅,头发晕,骑在电瓶车上看路都是重影的。她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在树荫下休息缓过来才敢再上路。

即使如此,由于这些包裹大多都是批批清,比如9点到的包裹,一般分拣完在运送到金秋情缘就已经快11点左右,而派送这一批包裹的时间则集中在中午11点半到下午2点,恰好就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再热也得送,想偷懒也不行。”她说。

快递工作又苦又累,天气只是其一,最令她难受的就是热天气碰上了急性子的客户,“有的客户性子急,看到快件信息到了,就打三四个电话要求立刻给他送过去。有的住在九岭的客户,由于不在派送范围内,我们都是电话通知自行取件,结果就常遭到客户不分青红皂白地一顿指责,弄得我们十分委屈。”潘莉莉说。

面对这些苦恼,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快点、更快点将快递送到客户手上。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潘莉莉一刻不停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从巨龙路的中转点到金秋情缘,再到名人世家、海连新天、水木清华、淮海花园……,她就如同小陀螺,在各个小区也分网店之间做着曲线运动,据笔者粗略计算,仅仅26日当天,潘莉莉的骑行里程就达到了35公里,步行步数也达到了7000多步。

在送快递的间隙,潘莉莉也给自己留了一点休息时间——喝水。在路边小歇了片刻的她,前往附近的小卖部花1元钱买了瓶矿泉水,一口气就灌下去了大半瓶。“这样一瓶矿泉水,我一天至少要喝下4瓶打底,就靠它解渴解热了。”潘莉莉说。

送快递就是服务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服务态度和速度,有时客户的一句问候和感激,就能让她自己感到由衷快乐。“虽然辛苦,但是也习惯了。”潘莉莉说,他们会努力坚持下去,让更多人享受生活便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