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传播优秀文化 发展中华文明

【连网】7月21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放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作为宣传工作者,观后感触颇深。

中国有五千年历史,其独特的传统文化一直散发迷人的魅力,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从诗词歌赋到曲艺戏剧、从武术棋艺到儒家道学等等,无不吸引中外友人蜂拥而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而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一名宣传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物质的极大丰富,让很多人迷失自我,扭曲价值观。“国外月亮圆”的思想越来越泛滥,如现在的年轻人热衷于过西方的情人节、圣诞节,追求好莱坞大片。对重阳节、春节等国内传统佳节关注明显不如西方节日,对中国传统曲艺戏剧则是索然无味。面对外来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和影响,我们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使外国文化服务于中华传统文化。更要宣传传统文化,保护传统文化,创新传播方式。《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英雄》、《见字如面》、《百家讲坛》等一系列文化节目的热播,引发了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追寻,这是传统文化和现代传播的结合,是创新的成果,是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的新途径。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从国家层面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推进,更加凸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看作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我们正是“根”和“魂”的传承者。(李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