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走进群众的小院子走进企业生产一线 ——全市“双进双促”新一轮发展要求解读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近日,我市举行了全市“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推进会。会议就下一步我市“双进双促”工作进行了部署。那么,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推进哪些方面工作呢?

关键词:思想认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大走访、大落实,本质就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这是贯彻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具体体现,是贯彻落实“两学一做”要求的重要创新实践,也是省委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和出发点。我们切实认识到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是省委交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任务,是必须履行好的政治责任,进一步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握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需要,强化政治自觉,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责任感来做好这项工作。

委把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主题确定为“进企业促发展,进村居促致富”,这是从全局出发作出的决策部署。从方法上来说,不论发展,还是富民,都需要上下贯通、更好地“接地气”,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下去,把政策、规划和工作部署落实下去,在发展和民生的“终端”促落地、见成效、作检验。我们必须从发展和富民的全局统筹好、落实好这项工作,更大力度走出去,沉到基层一线和群众之中,摸清弄透情况,发现解决问题。

要通过扎实开展大走访,主动上手、全面覆盖、迎面用力,把矛盾问题排查“见底”,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扑上去”做工作,力争把不和谐、不稳定的因素化解在小、消除在早,确保全市大局和谐稳定。

关键词:全覆盖

我市要按照“零缺席、零遗漏、零延误”的要求,在全覆盖、深覆盖上下更大功夫。

要做到走访主体零缺席。大走访活动的主体是市、县区、乡镇(街道),走访人员是全体党员干部。在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李强书记明确指出,凡是走得出去的、参与具体公务活动的干部,都必须走下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摆布好走访活动与日常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干部派下去,真正做到全员参与、一个不漏。

要确保走访对象零遗漏。全市目前共有城乡居民130多万户、企业8700多家,这些居民家庭和企业都是我们走访的对象。只有访遍每一户人家、走遍每一个企业,提高问题症结的收集率、准确度,才能为走访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要力求走访时间零延误。紧扣9月底和年底两个时间节点,掌握好序时进度,尽量往前赶,紧前不紧后,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实现走访对象全覆盖。

关键词:形式活

要代入群众角色。坚持换位思考,从群众的所感、所想、所需出发,用群众乐意听的语言,采取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去走访,让群众真正把心里话说出来。

要采用灵活方式。城区居民的生活工作更具多样性,社情更具复杂性。对社区居民的走访,原则上要尽可能入户,走访形式要服从效果,让大家的意愿充分表达。对于长期在外打工的农民,一次两次可能未必能见到,但现在各种联系方式也很多,我们要主动想办法,采取有效手段与他们取得联系。

要强化团队协作。企业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有的较为复杂,可能涉及政府工作的不同条线和领域,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具体问题的解答,一个人应对可能会有难度,这就需要我们组织精干力量,以走访小组的形式,到企业去宣传政策、答疑解惑、解决问题。

关键词:抓重点

走访活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抓住“牛鼻子”,抓在关键处,把抓长远和抓当前、抓全局和抓重点统一起来,聚焦民意“最大公约数”,确保活动取得最大实效。

突出突出稳定的问题。要通过走访,在日常点滴中与企业、群众拉近距离、增进感情,及早掌握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突出民生的问题。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切实做到换位思考,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用群众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工作,从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突出发展的问题。在走访中既要围绕民生做一些雪中送炭、解人之困的事情,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更要聚焦发展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让基层看到希望、焕发力量。要通过扎实开展走访,建立起党员干部和企业、群众的长期联系渠道,在经常联系中找到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在深度交流中共同加以解决。

关键词:化解问题

走访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目的。

要分层分类梳理问题。对收集到的问题,首先要进行分类梳理,按照问题的性质和难易程度、轻重缓急等进行整理和汇总,形成走访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建议清单等“一报告四清单”,为问题交办、会办打下基础。

推动问题一线化解。要立足基层解决问题,要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着眼于“早”、着眼于“小”,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要真诚回应关切。对企业和群众提出的问题,应该解决、能够解决的,必须即知即办、全部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加强调查研究,拿出解决方案;需要上级层面统筹协调的,要及时梳理上报;对一些不符合政策法规的诉求,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全力攻克共性难题。一方面,市级层面要专题会办。从制度和政策层面想办法、做决策,制定精准化的整改方案,切实解决共性难题。另一方面,部门层面要主动领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