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生动鲜活的理论伴随党成长

【连网】时间的长河静水深流,不舍昼夜;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永不停歇。从南湖红船起航,到公元2017年7月1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经历了96年艰难曲折、辉煌灿烂的历程。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离不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理论旗帜96年在中国飘扬,伴随着我党成长壮大、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仅使国人气定神安,也让地球村刮目相看。

暗暗长夜,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一个虽然弱小,但生命力极强的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农村包围城市等,是早期党和军队发展的基本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脉相承。党内忽左忽右的路线斗争,共产国际顾问指挥失利,都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教条斗争的结果。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军队的领导地位,是中国革命的转折点,红军开始了史无前例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从此,党和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新胜利,救民众于水深火热之中。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理论,是我党领导军队和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扭转亡国灭种局面的发明,这一理论让炎黄子孙不可抗拒,可蒋介石却说:日本人是草芥之痒,共产党才是心腹大患。这佐证了统一战线理论的正确。亡国论和速胜论甚嚣尘上,《愚公移山》《论持久战》拨开迷雾,8年抗日战争、3年解放战争,宣告了人民的胜利,新中国的诞生。

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宣布了“第一个五年计划”。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成为党的中心任务,从革命到建设,是一次根本性的转变,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由于反右扩大化等众所周知的原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受到影响。我党踏过文革十年的理论沼泽,以粉碎四人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新起点,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始了举世瞩目的新长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从提出到不断丰富发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也不是社会主义,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从“九二共识”到“一国两制”,都是理论的新探索,实践的新开拓。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都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也使党的建设进入新阶段。在东欧巨变、苏联解体复杂多变的世界变局中,国际上甚至出现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否定共产党的逆流,我们党坚定的走向未来。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判断、新理论、新举措,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同志强调:“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不仅如此,党的外交理论丰富发展、务实有效、朋友圈扩大,提出了一系列解决世界难题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亚投行的成立,金砖国家、上合组织、G20峰会等,世界在倾听中国的声音,也逐渐读懂中国。同时,我党从来也没有像今天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哲学研究、理论创新,发思想之先声,使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进入新阶段、新领域,这是世界政治经济新特征新要求,传统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已经不适应新形势新需要。比如政治经济学,以往就没有供给侧、需求侧等名词,理论研究的开拓创新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源头活水,并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从实践之树常青到理论之树常青,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96年来的经验总结,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21世纪大放异彩的保证!  (王震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