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洪银兴:当前江苏发展最紧迫的是培育发展新动能

【连网】  

20日上午举行的江苏发展论坛上,南京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社科名家洪银兴作了题为“培育江苏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发言。

洪银兴指出,培育江苏经济发展新动能是影响江苏长远发展的改革内容。江苏的发展之所以能处于全国的前列,原因在过去几个发展阶段都抓住了发展新动能的机遇。现在江苏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要寻找和培育新动能。

何为新动能?洪银兴在发言中解释道,新动能就是要给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动力、新的能量。新动能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而现阶段,新动能的核心是战略性新兴产业。

何为新兴产业?洪银兴给出标准定义,现在被称为“新经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个方面。一是反映新工业革命标志的高端产业。如智能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生物技术等;二是体现于传统产业和服务业的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前者涉及制造业领域创新的产业,后者涉及服务业领域创新的新业态。

培育新产业的动力在哪?洪银兴提出,在创新驱动,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创新本身就是新动能。在这方面江苏有两大优势。一是禀赋科教资源丰富,人力资本丰富,研究型大学数量优势明显,分布在发达国家的江苏籍的科学家数量众多。二是江苏企业不仅有在本地办实业的传统,而且经过工业化和开放型经济两大洗礼,员工素质和技能较高,对新技术的学习和适应能力强。

培育新产业的路径何在?洪银兴阐释道,首先,要创新原创性、颠覆性产业技术。这是江苏具有的基础研究优势的用武之地。其次,要建立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这是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强的江苏企业的优势所在。第三,要在全球价值链上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由开放带来的全球价值链仍然是发展的动能,但水平必须更高。

洪银兴相信,只要培育新动能的方向明确,创新的驱动力充分发力。江苏科技和产业创新一定会占领全国乃至世界的制高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