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写给青年节:带着自己的故事前行

【连网】  时间总有最好的安排,青年时段是时间给我们每个人生的一段馈赠。青年,是用使命包装起来的一段路;青年,是用担当装饰起来的一首歌。如果要为青年写段故事,我会选择:带着自己的故事前行。

曾经想过:“五四”谐音“吾思”,多么巧合的一个时间,专门馈赠给了青年。“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中国是个崇尚君子的国度,一个青年的内涵应当与祖国的文脉相融,因为爱国很“简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就是最朴素又最真心的爱国。当今世界是一个讲究“共享”的时空度,“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令世界为之鼓掌,青年自当应该在此其中寻得使命,策应形势,发动青春的“马达”,让中国传统文化于世界传播,让中国青年唱响世界文化的主旋律。

青年的担当,不是历史的说教,更不是时代的负担,而是一种由家国情怀油然而起的宿命感。对于青年而言,传承祖国文化,延续祖国故事,与其说是一份担当,不如说是一腔底气,这腔底气源自顺势而为的气魄与胆量。“五四”的由来写满血与泪,胀满呐喊与冲突,但更孕育着蜕变与重生。“德先生”与“赛先生”之争,历史性的证明:青年是行走中的力量,这份力量点燃青年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情,澎湃起青年们提升中国颜值的热情,更激荡起青年们讲好中国故事的华夏心。

青年的未来在事业里,事业在祖国的故事里。中国的故事充满着民族情感的积淀,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更是凝聚民族情感的纽带,故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加呈现出的是一份使命感和宿命感的担当,而今中国正在通过“中国故事”写满正能量:“一带一路”建设注满中国力量、国产航母出坞下水见证中国工匠精神、货运飞船送出“太空快递”表白中国智慧。青年都是历史的亲历者,更是国家发展变化的见证者,而唯有实干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青年的故事写给祖国,这是一份天然的情愫:青年,承载国家期冀、肩负民族重任、记录中华记忆。青年的魅力不在青春无敌,而在青春底气:这份底气源自顺势而为的聪慧、始于中华根脉的信仰、更实现于我为国家代言的担当。(于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