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骗子“换马甲”行骗 要猛打

【连网】  (□ 李耀华)进门嘘寒问暖,场内讲产品好处,出门还送小礼品,但在骗得老年人钱以后,就再也不见踪影。历经打击,类似专骗老年人的街头骗子商铺似乎有所收敛。不过,笔者最近发现,这种骗子公司似乎又“换了马甲”,改为躲进农贸市场或背街小巷行骗,花招则是通过唱红歌或谈所谓爱国情结,但脱不了骗钱走人的老把戏。对此,相关部门和个人均要喊打。

与此前沿街商铺骗局相比,这种专骗老人的方式更具隐蔽性。因为这种铺子躲在农贸市场,给老年人以有农贸市场管理单位监管的假象,他们往往会不假思索随意进入;而蜗居背街小巷就更失了监管,骗子差不多可以为所欲为。骗子行骗的隐蔽性还表现在,他们对于进场的老年人往往是来者不拒,统一的笑脸相迎,甚至嘴巴甜到直接喊“爸妈”。骗子们还会和他们一起唱红歌,跳广场舞,临别时赠送领袖像章,不时还会用爱国情结去忽悠老年人。如此一来,老年人就不知不觉对骗子加深了信任。

老人们对骗子送来的小礼品来者不拒,对大额支出购买其骗人的玩意则心甘情愿。待骗子达到目的,一走了之后,老人们则悔之晚矣。骗子“换马甲”,害人可真不浅。对于这样藏得很深的骗子商铺,指望老年人去识别、判断,恐怕很难奏效,因为他们早已被其甜言蜜语和小花招迷惑,失去了起码的判断。

骗子看准了一些老年人缺少陪伴,判断力较弱,而他们骗走的却是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因此,打击不断“换马甲”的骗子,决不能手软。对于出现的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的骗子商铺,不仅市场主办单位和社区管理者有责任监督,职能部门也应当主动作为,不能等到骗子得手了,才想起来去监管,到那时为时已晚。而经常前往农贸市场购物、出入背街小巷的年轻人也应多加留心,发现家里老人某一段时间热衷于前往某一固定场所,或不时带点不值钱的小礼品,就应特别注意,及时提醒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规劝不成,找相关职能部门出面打击非常有必要。岂能让老年人辛辛苦苦攒的钱,成了骗子的囊中之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