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网络中国节】倡文明祭扫 享绿色清明

【连网】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转瞬间,又是一年清明时节。节日的主题就是祭奠追忆先人,通过清明祭拜,缅怀逝者,从中汲取力量,让我们继续前行。而随着时代变迁,清明节也出现一些新变化、新气象,“文明低碳祭祀,和谐平安清明”正成为主旋律。

低碳绿色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古往今来,清明节都有烧纸钱等祭奠习俗,随着社会发展,这些做法已经明显不适应当下时代。明火危害很大,当下正是枯草季节,烧一把火,就可能把整个山林给毁了,我们不能做危害大自然和社会的事。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使用鲜花来替代烧纸钱,通过美丽的花束来寄托哀思,既是人们对前辈的祭奠,更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生态殡葬保护环境成为新主张。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资源越来越少,留给后世土地资源也越来越少。其中还有很大一部分坟地占用了基本农田,这让可用的土地资源更捉襟见肘。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殡葬观念的更新,“生态殡葬”时下成为引领殡葬发展趋势的新风尚。省内不少地区已经开始移风易俗、生态殡葬,将坟地迁移到公共墓地,尽可能减少占用耕地。进一步推行文明殡葬改革,引导群众文明祭祀,推广“网上祭奠”、“错峰祭奠”等新的祭祀理念和形式,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清明优秀文化传承出现新气象。清明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又是三大鬼节之一,清明时节,不分男女老幼,都去祭拜先辈和结伴出游,中华文化有很多诗句描写清明,这些都是一种文化传承。而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代表的文化益智节目,更是带动全民重温那些曾经学过的古诗词,感受诗词之趣。让我们在新时代也能体会包括清明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陶冶情操。

清明时节,出门出行,追思先辈,是中华大地的一件盛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就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不仅反映了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而且彰显了其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将清明节等传统文化传承好,让中华民族傲然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张木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