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网络中国节】 传承清明习俗,彰显文化内涵

【连网】清明时节,春暖花开,万物生长,人们纷纷踏青出游,感受大自然气息。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在国人心中拥有很重要的位置。大家在这一天祭奠先辈、缅怀逝者,并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内心对逝去的革命先烈、亲人的哀思。

清明展示中华民族祭拜文化。清明时节,空气中升腾起一些雾气,也常常伴有小雨。传说清明时候逝者会重返人间,接受人们的祭奠。这既是清明文化的一种美好传说,更是表达了对逝去先辈的一种精神寄托,展示中华民族的祭拜文化。清明是祭奠先烈先辈的日子,但是建议不要使用明火和纸钱焚烧祭拜,这样既破坏生态环境,又增加安全隐患。新时代下,我们提倡文明祭扫、共享绿色清明。                     

清明体现中华民族耕种文化。《岁时百问》曾云:“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期间,气温逐渐升高、雨量有所增加,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的说法,可见清明节气与农业生产也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清明文化不仅是一种美好的思想文化,更是一种实在的行动文化。

清明承载中华民族精神文化。清明节气,到处一片花开鸟鸣,这些情景勾起了中华文人的思绪,并留下诸多千古佳句。大家所熟知的一首写清明诗句,应该是杜牧的《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自古以来这首诗就得到国人的喜爱,也让清明的文化情结得到传承。其他还有许多描写清明文化的诗词,不再一一列举。每当清明时,翻起这些诗词,总能打动人心,中华文化的魂,正是通过这些诗词得以描写和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包括清明节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我们坚信,进一步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实施文化强国战略,我们必将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局面。(朱迪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