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家国情怀是根与魂

【连网】  作为崇文重教之地,江苏突出的优势在人才,未来的希望也在人才。江苏人才资源不仅包括目前奋战在省内各领域的各类人才,还包括分布在海内外的江苏籍优秀人才,以及曾经在江苏学习工作过,与江苏有着各种交集的各类人才。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对知识分子寄予厚望,不仅在代表委员中激起强烈反响,更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

反响和共鸣的背后,凸显了浓浓的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多少中国人自小就受这种思想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也因此走上立志成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人生路。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正是以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冲破重重阻力,回国投身建设,才有了共和国科学技术的奠基和开拓。历史不断证明,知识分子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焕发出真正的光彩,才能实现真正的人生价值。

家国情怀,是人才的根与魂。反之,心中只有狭隘自我,眼里只有个人利益,则会迷失方向甚至失去本性,没了安身立命之根,也失去精神之魂。习总书记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这是对各类人才的殷殷嘱托,更是对各类人才的极大期望。同样,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新江苏建设,也更加需要各类人才在家国情怀之下,铭记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崇文重教之地,江苏突出的优势在人才,未来的希望也在人才。江苏人才资源不仅包括目前奋战在省内各领域的各类人才,还包括分布在海内外的江苏籍优秀人才,以及曾经在江苏学习工作过,与江苏有着各种交集的各类人才。这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资源宝库。对他们来说,关心我省建设,关注我省发展,并且能为江苏发展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就是家国情怀的一种具体表达。

家国情怀,是植根于我们血脉之中的文化传承,是与生俱来的民族特质。而在人生路上不断强化家国情怀,将家国情怀变为报效祖国贡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行动,则是需要终生孜孜求索的修养与躬行。

强化家国情怀,一方面需要各类人才不断提高道德情操,于潜移默化中立根铸魂;另一方面需要各地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制定出台各项政策举措,打造平台载体,通过富有真情的交流互动,营造吸引人才、集聚人才、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生态系统,让各类人才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家国的温馨温情。诚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