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关注 “两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

QQ图片20170309160537

【连网】  俗话说的好“一天之计在于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光明媚的三月里,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登上了北京的大舞台,那么今年的两会有哪些话题是你想要关注的呢?

“两会”,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两会的召开不仅是国家领导对于过去一年的总结与反思,更是我们老百姓今年以后生活的重要依据和保障。民生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无论是从食品安全到教育公平,还是从医疗改革到社会保障,或是从就业收入到住房安居,不论哪一个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现今社会,伴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这些问题更是越来越成为百姓们聊家常的热门话题,就拿教育来说,现在的80、9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两个人既要抚养四个老人,还要关心下一代的教育问题,面临的生活压力、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学前教育“入园贵”问题等都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觉得负担太重。

要尊重女性就业的权利,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的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都要跟上,比如对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所以,无论从公共资源的角度还是从社会资源的角度,这方面的配置都应该尽快调整,使其能够跟上需要。

针对“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带来的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规划》提出,要继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通过鼓励地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补贴租金、培训教师等方式,加快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而对于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在全国两会上,不少专家和代表委员表示,政策实施的好与坏是重要原因。那么该如何才能让二孩的配套教育资源不再“骨感”?教育部有关专家表示,在国家层面,要对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给予足够的重视;在省级层面,要加强统筹,做好省级人口未来发展的预测,对未来15年的教育布局重新进行规划,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保障教育发展;在地市、区县层面,要把教育的增量发展纳入到地市、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既分工又合作的工作机制,改革高度分割又集权的管理机制。唯‘普惠’与‘质量’,而不唯身份,这是多快好省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的最有效办法。

智慧和力量迸发,心声和希望交汇。我们期待,今年的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来的真知灼见更多,表达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声音更响,吹起的民主新风更强。

关注“两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