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全国两会之世界印象:中国机遇提档升级

【连网】  如若成梧,凤自来栖。近日,海外媒体聚焦中国两会,多角度刊发相关报道,希望从中感受一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发展方向的脉动,“经济增速”、“国防预算”、“外交政策”等都是关注的焦点。中国的一举一动早已不仅仅影响自己的趋势,而是蝴蝶效应凸显,制约全世界的发展。放开眼界,中国面临的机遇、中国给予世界的机遇,都已提档升级。

中国面临的机遇提档升级。相较于以“生在新中国长在国旗下”为荣的一辈人来说,现在年轻人更应该感到自豪,因为现在的中国和30年前的中国完全不一样,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国富民强、心凝力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一带一路”为例,中国提出并付诸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完成了国际体系参与者到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转型,到目前为止,沿线20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打造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的合作平台,引导中国企业“集群式”往外走,“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必将为中国到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另外,内外政策恰当稳定、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经济转型实质发展,再加上政府的战略定力、全国上下目标一致的凝聚力等等,这些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信心,也让世界对中国充满信任,从而在政治外交、经济交流、文化碰撞等多方面提供利好。“十三五”是中国“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最后一个五年规划,令人瞩目,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实现了开门红,2017年也是关键一年,我们定能在良好的机遇下用实实在在成绩单有力回击中国经济“塌方下滑”、“硬着陆”等悲观论调。

中国给予世界的机遇提档升级。1999年4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演讲时,朱镕基总理指出“‘中国威胁论’应当改为‘中国机遇论’”,这是“中国机遇论”第一次正式提出,对世界各国来说,当时的“中国机遇”更多的代表巨大的市场和廉价的劳动力,中国的吸引力在于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外资设厂、产能转移的良好机会。随着风云变幻,“中国机遇”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当下中国内需市场持续膨胀、海外消费和投资能力持续增强,对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作用显著。3月2日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表示,“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中国的稳定和发展是世界稳定和发展的一部分,近年来中国的国防预算增幅不断降低,“投资”和平的立场和决心不减,这必将有助于全球的共同发展。

作为一个历史久远的大国,中国智慧根深叶茂,对内对外含蓄内敛、有礼有节,对外尤为儒雅从容,尽显大国风范,为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为中国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未来充满机遇的同时,中国乃至全球面临的挑战也还有很多,全国两会之后,我们将踏上新的征程,面对未知的将来,中国凭借特有的战略定力、战略耐心和战略眼光,定能给中国、世界带来源源不断的福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