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节前慰问要“身到”更要“心到”

【连网】  (□ 李 慧  翔文)最近一段时间,全市上下各级党组织陆续展开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活动,不仅为他们送去关爱之心、关怀之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在活动中倾听党员群众的建议和呼声,为来年的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可谓至情至理、好处多多,值得点赞。

岁末年关,正是张灯结彩、阖家团聚的喜庆时刻,但一些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往往由于没有相应的物质条件,无法完全融入节日中来。尤其是对一些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来说,除了物质上的帮扶,更需要各级党组织从精神上加以关注关怀。但从以往个别地方的走访慰问来看,并不尽如人意,仅是“看上去很美”。有的提着米面油,拿着慰问金,嘻嘻哈哈,心不在焉,像“走秀”一般进了困难户家门,“微笑问好、握手拍照、摆手告别”,一连串的动作“一气呵成”,三五分钟便看望完一家,像赶场子一样奔波在各个慰问对象之间,只图数量,想尽快完成任务,不顾及慰问的质量。虽然“身到”了,也确实减轻了困难家庭一些节日生活的负担,但从心理上来说,缺少对慰问对象的真情关心,使慰问的效果大打折扣,违背了组织的初衷。

因此,节前走访慰问困难家庭,要“身到”,更要“心到”。“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困难的家庭各个不同”,尽管都需要帮扶,但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期待。比如有脱贫愿望的党员群众,可能更盼望创业就业项目、致富信息技术;有病患者、残疾人的家庭,也许更渴望送医送药……所以对待不同的困难家庭,应当借鉴“精准扶贫”,把前期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多些“精准慰问”。应当结合走访慰问“慰”出真需,“问”出真情,多了解党员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把困难家庭的板凳“坐热”,把党员群众的心“捂热”。对于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慰问还应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他们送去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宣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开展“立家规、正家风”活动等,多在精神上送去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使他们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让节前慰问更加“走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