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别让游子堵在“最后一公里”

【连网】  (□ 李耀华)春运大幕已拉开,农村再次迎来成千上万回乡过年的游子,但回乡之路往往堵在“最后一公里”。前几天,笔者前往赣榆西部某镇采访,公共汽车还未停稳,就被蜂拥而至的三轮车主堵住了车门,这些车主车况虽各不相同,但几乎都是非法经营。笔者以为,春运当前,有关部门应对此加以规范,不能让回家过年的游子堵在“最后一公里”。

因忙于拉客、接人,一些三轮车主根本不顾其他,车辆未停稳即上前围堵车门,这种围堵本身就是不安全因素。回乡“最后一公里”之堵,还在于非法营运者车况差的问题。不少在乡村车站拉生意的车辆都是老旧三轮车,有的还是普通农用车,这样的车辆不仅不适合做营运车辆,还对交通安全造成不利影响。还有一个问题是车主漫天要价,一两公里的路程通常会索要10元以上,而且越是临近春节要价越高。回乡游子携带大包小包回家本来就不便,只能乖乖掏钱。虽说这点钱没有人掏不起,但掏钱者心里难免有些堵。

当然,回乡游子心里还有一堵,那就是尽管这些车辆均为非法营运,却始终没有执法人员监管。因为这个问题早已存在,但多年来始终没有明显改观,参与非法营运的车主越来越多,说不清有多少回家过年的游子被堵在“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规范回乡“最后一公里”营运并不十分困难。农村机动车数量有限,但对现有参与营运的车辆予以规范应该可行,其间既需要对相关车辆进行必要的检测与保养,又需要对参与营运的人进行适当培训,这样可在一定程度上规范其营运。同时,对于“最后一公里”之困,农村公交营运单位不妨也作些灵活服务,在车子抵达站点后,完全可以顺路将游子送到家门口,毕竟现在绝大多数乡镇早已实现“村村通”。在这方面,赣榆黑林的农村公交就分成了南线与北线,这给很多旅客提供了便利,其做法值得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