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数百万快递包装该何去何从

【连网】(李菲 周中元)进入十一月,“剁手族”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购物狂欢,大量商品在购物车里等待付款。据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我市“双十一”期间每日快递收派或将达到100万件。面对如此巨量的快递包裹,数以万计的废弃包装又要如何流转呢?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快递包装”系列报道,关注海量快递包装的出路,探寻如何破解这一“绿色难题”。

1

11月8日,在赣榆海洋开发区蓝湾物流中心,工人在整理商品。 随着“双十一”临近,我市众多电商提前加紧备足货源,全力备战“双十一”消费购物大潮。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邵世新 摄影报道

“双十一”单日快递量可达百万

“去年‘双十一’七天时间,我市进港和出港快件总量达到400多万件,今年肯定能超过这个数字。”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张杰表示,今年以来,受到手机移动端快速发展和快递业务下乡等利好影响,我市快递业务量处于快速增长状态,截至目前,全市快递收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8%。但因为我市电子商务企业发展相对滞后,所以快递的进量比出量要大,二者比例一般是1.5:1,这意味着市民从外地购入的商品要多于我市企业发出的商品。

“根据以往经验,‘双十一’期间每天快件的收派量将是日常的一倍多,现在全市许可备案快递服务企业每天的揽件和派件总量可达到45万至50万件,所以预计‘双十一’高峰期间,每天的快递总量可以突破百万件。”张杰介绍,就在11月8日,我市发往外地的快件达23.7万件,从外地进港的快件33.1万件,总量高于50万件,而去年“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的最高峰是80万件,平均每天60万件。

几天后,全市快递量将猛增

本月初,市邮政管理局印发《2016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确保快递业务旺季期间“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通知指出,旺季服务主要是指“双十一”、“双十二”电商促销期间以及圣诞节、元旦至春节前夕(元月27日),共计88天。其中,“双十一”期间(11月11日至16日)为旺季业务量峰值。

“对于快递业务来讲,寄件和收件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11月11日之后的3天。”张杰介绍,“双十一”期间快递业务量的最高峰一般出现在12日、13日和14日。因为“双十一”当天消费者在忙着下单,商家忙着接单,需要等到当天晚上才有时间发货,一般要到12日,江浙沪地区的快件就可以到达我市,而北京、广东、福建等外围地区要到13日或14日才能到货,所以这3天是全市快递业务的最高峰时期。“双十一”的热度将持续一周左右。

处理废弃包装将成考题

国家邮政局近日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按照平均每单快件使用1米长胶带计算,2015年全国快递业所使用的胶带总长度为169.85亿米,可绕地球赤道425圈。与此同时,去年全国快递业还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封套约31.05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内部缓冲物约29.77亿个。这些巨量的包装材料散落在千家万户,带给社会与环境的又是怎样的一种负担?

昨日,笔者走访了市快递行业的从业者,他们表示,使用过的快递包装,除快递运单对保管、存放与回收等有明确规定外,其他几类目前全部由企业或消费者自行处理。而根据他们的经验,“剁手族”们在享受购买的喜悦后,往往对如何扔这些甚至比商品本身体积和重量都大的快递包装物感到惆怅,不加处理地一扔了之是消费者惯常的处理方式。

抛开港城发往外地的包裹不谈,“双十一”期间我市居民的快递接收量也是全年最高的,预计每天可达60万件,一周最少有400万件快件在港城落地,如何处理好这些废弃包装,是横亘在监管部门和全体市民面前的重要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