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G20将证明:中国是世界经济的“定海神针”

【连网】  齐桓公公元前651年在葵丘的会盟,欧洲列强1814年至1815年在维也纳的会议,这些动荡年代的会盟总是被历史铭记。相反,和平年代的相同举动却往往遭到忽视,其价值也容易被观察家们所贬低。当今世界,价值最被低估的“会盟”,或许就是G20峰会:20个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领导人每年一次就全球经济治理问题的定期聚会。

首次G20峰会召开于2008年11月美国的华盛顿,当时作为华尔街“巨星”的雷曼兄弟公司刚刚破产不久,全球金融海啸正汹涌而至。面对正在坍塌的全球经济,G8组织无力应对(注:当时俄罗斯还在其中),只得邀请中国等其他新兴大国与会,总计20个国家,共商如何同舟共济、携手挺过二战后最为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

毫不夸张地说,之所以2008年的那场全球经济危机没有像1929年那样引发又一场世界大战,除了深度融合的全球经济、核武器的彼此威慑外,还有一个“救世主”不可被忘记——G20峰会。后者的大国协调功能已被国际所肯定,其意义实际并不亚于历史上多次举世闻名的“会盟”。

今年9月4日至5日,第11届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雷峰塔下,断桥之上,孕育许仙和白娘子爱情故事的浪漫之城,会见证近代以来中国发挥主导作用、规模最大的一次治理全球经济的“列强会盟”:20国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5%,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额占全球进出口额的75%以上,吸引外商投资占全球的68%,世界黄金储备的75%躺在G20国家的国库里。

西方发达国家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当今世界依旧远远没有走出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巨大衰退中。从2008年至2014年,全球经济的年平均增长率仅为3.2%,而1980年至2008年,世界GDP年平均增长率为3.5%,2000年至2007年,也就是在危机爆发之前的“黄金时代”,年均增长率则高达4.5%。

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真正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是西方发达国家:2013年至2015年,日本经济的年均真实增长率只有区区0.7%,还不如该国1992年至2015年间0.8%的增长率;2008年至2015年,欧洲的年均增长率只有微不足道的0.1%;虽然美国的经济数据在字面上被润色得还算漂亮,但有越来越多的政治家、学者和机构对这些数字的真实性产生质疑。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不降反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引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5.5%,比2012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同时,中美之间差距进一步缩小,2015年中国GDP已经相当于美国的63.4%,比2012年提高1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从购买力平价的角度加以统计,2014年,美国的经济总量为17.4万亿美元,中国为17.6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经济体——1870年以来,美国首次跌下经济总量全球第一的王座。

格外引人注目的是,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的数据显示,1980年以来,中国出口占全球比重一路上升,2010年前后超过美国,从此稳居世界第一位。到2015年,中国出口占全球比重已经达到13.8%,为近50年来世界最高:上一次是美国于1968年达到了这个高度,从此以后这个记录就再也没有被任何国家打破。数据显示,在历史上,德国出口占全球比重的最高纪录出现在1998年,约为12.5%;日本出现在1986年,约为10%。有分析指出,中国出口的跃升并非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导致进口下降所致,而是“进口替代”战略的成功以及背后教育水平提升、科技实力快速崛起的综合反映。

中国是全球经济前景的决定性因素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可以用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国际顶级投行摩根斯坦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的话来概括: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成功的中国,中国才是全球经济前景的决定性因素。

分析指出,2016年,美国只能为全球GDP增长贡献0.3个百分点,欧洲只能贡献0.2个百分点,日本0.1个百分点可能都达不到;但是,如果中国今年的增长率能够达到政府设定的6.7%的话,那么中国将为全球GDP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要比所有发达国家的贡献之和(0.8个百分点)还要高出50%。同时,也没有任何发展中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中国。反之,中国GDP增长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增长就将回落0.2个百分点;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率下跌至目前(6.7%)的一半,那么全球经济将下滑1个百分点。如果这样,世界经济将陷入大衰退的深渊。

此次G20峰会来到杭州,中国方面倡导“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包括“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和“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重点议题,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希望和活力。相信世界各国通过G20峰会,会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和感触:尽管增速放缓,但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定海神针”。(顾善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