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G20峰会:中国“八字方针”供给全球治理方案

【连网】  9月西湖之畔,秋风拂过一朵朵淡黄色的雏菊,让一场世界的华章正拉开精彩的序幕。古老而又美丽的杭州如一个婉约的江南女子,她一袭翩若惊鸿的旗袍,红艳凝香低头含笑迎接着即将到来的G20峰会;在吴侬软语中诉说着中国的发展与进步,在世界聚焦的目光中,表达着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世界经济的愿景。在“包容、联动”的对应模式中,中国向全球供给治理方案。

此次峰会中国提出了创新(innovation)、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和包容(inclusive)八字方针。在这八字方针的指导下,衍生出了四大议题与举措。“创新”对应的是“创新增长方式”。“活力”对应的是“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与投资”。“联动”、“包容”对应的是“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正如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的表态说,杭州峰会将推动制定“杭州行动计划”,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

达则兼济天下,中国自接任G20主席国以来,肩负着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任,在加强宏观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的同时,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主导制订《杭州行动计划》;重启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特别是这次的创新增长方式。一改过去没有清晰的论述和实际的行动,无法为经济增长提供中长期动力源。我们在G20峰会上提出创新增长方式是极富智慧的。因为我们已经为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找到了一条合作共赢的道路,并且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这得益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产业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举措,这为创新经济增长找到了活水源头。

杭州G20峰会,中国将向世界呈现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展现推动国际体系完善的“中国角色”,中国在峰会主题中强调创新和联动,在全球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大背景下,“联动”与“包容”即是提醒成员应联手应对挑战和克服困难;“活力”意在着力增加全球经济发展的活力;“创新”与增长密切相关。中国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也在推进创新和“中国制造2025”,这些改革有望推动高附加值行业发展,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最终让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道路,并巩固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主要推动力的地位。

应该说杭州G20峰会,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一个高效改革的范例,在快速变化的世界,这些改革对保障经济增长非常必要。中国与世界经济的互动性正在一步步的加强。特别是在“联动”方面,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亚洲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进而促进亚洲区域的经济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通讯的互联互通,将沿线各个国家有效连接,将形成一个统一的经济空间,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要素资源的再流动和配置,市场的深度开发,推动沿线各国经济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的成立着眼于全球和区域经济整合。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2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中国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6万个就业岗位。毫无疑问,中国智慧为世界带来积极影响。

基于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功典范,对于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所承担的责任是中国对全世界作出的重要贡献之一,也是许多国家学习的榜样。杭州峰会G20积极倡导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愿景”。G20杭州峰会虽“经济搭台”、但政治唱戏”依然是主旨,G20峰会被视为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共商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平台”。在当前世界经济让人不太乐观的情况下,中国为世界经济治理开出了“八字方针”这无疑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了一剂强心针,为全球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药方”、带来新的经验和智慧。从转方式、调结构到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深化简政放权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通过实践而不是口号证明给世界,只有着力解决经济中的深层次和中长期问题,经济方能行稳致远。中国以自身的努力和定力,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与“压舱石”。中国没有独善其身,而是推动各国间合作不断升温,也一直积极承担着负责任的大国的责任,通过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创新、活力、联动、包容,这些中国理念,将有助于让人们重拾对世界经济的信心。(清哲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