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如何承担知识产权金融改革重任

●主持人: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嘉宾: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宣教处副处长 张卫东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古龙高

开发区科技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 安刚

苏云医疗项目经理 吴传秀

德翔新材料副总经理 罗梅

● 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港城最重要的科技资产。

●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创新和金融有了合作机会。

● 破解银行难题,港城可以学习硅谷银行模式。

【连网】   ■ 知识产权正在成为港城科技创新重要资产

主持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三期叠加”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并不能独善其身,因此,我市必须加快实现发展驱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换,发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作用,通过以知识产权为载体加强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逐步形成各大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知识产权新优势。那么,目前连云港知识产权情况如何?这些有效知识产权在连云港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张卫东:当前,各国企业竞相在全球主要市场提交专利申请,进行专利布局。然而,对企业而言,不具有商业排他性的专利其实仅是一张成本昂贵的“荣誉证书”,并不能给企业带来市场竞争优势,亦不能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和经济发展的根本驱动力。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有效知识产权研发、申请和维权。在这个方面,连云港拥有自身的优势,特别是在一些医药知识产权领域,连云港拥有较好的知识产权基础。这些专利有效地促进了连云港医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提升连云港医药产业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作出贡献,实现依托知识产权,打造智慧产业的目的。而随着连云港进入到国家知识产权改革的体系中,连云港企业也会优先尝到国家知识产权金融改革的“甜头”,促进更多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 知识产权变身企业“资产”

主持人:众所周知,创新核心标志就是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指标。然而,在现实环境中,很多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虽然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却也遭遇融资难题。因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它们的核心资源是知识产权,缺少厂房、土地等硬“资产”。虽然,知识产权质押一直以来被视为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方式,然而,除了少数银行以此作为信贷增信辅助手段,其他金融机构一直很少涉足。那么,连云港成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城市后,连云港如何在传统银行以固定资产为主要评估对象的情况下,构建出服务于“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新生态呢?

吴传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区别于传统的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这种融资方式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政府通过承担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贴息、扶持中介服务等手段,降低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的成本,在专业评估机构和银行之间搭建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等重要任务。目前,苏云拥有20多个有效专利。这些专利支撑着苏云整个企业发展。当下,企业正在进入到大开发的关键节点,需要大量资金,如果企业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以促进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壮大企业规模,实施有效地科技投入,快速成长。

安刚:其实开发区一直想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然而在具体操作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一些难题。这个难题就是银行不敢给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其中主要有三点担忧:首先,企业知识产权不同于一般的固定资产。知识产权同其他资产最大的不同就是具有时效性。其价值会根据时间推移递减。其次,企业知识产权需要专业机构评估,一般人没有办法操作。再次,银行内部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比较陌生,缺乏专业的服务人员。这些都导致了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举步维艰。

罗梅:一个企业的核心专利与其输出的产品直接相关联,控制了专利,也就控制了企业的产品与销售。企业如果在专利质押方面违约,其后果比其他抵押方式要严重得多。因此,银行通过知识产权贷款,其实是牢牢控制企业命脉,让企业可以在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环境下发展壮大。

■ 港城需要建立自己的硅谷银行

主持人:知识产权则不同,它是无形性的,未来能取得多少收益也不确定。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科技产品和技术更新换代迅速,许多知识产权甚至在没有到期前就已丧失了经济价值。同时,因为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不够成熟,一旦企业不能还款,银行很难及时找到下家,合理处置知识产权。那么,如何为这样的科技金融怪圈破题呢?

古龙高:我市可以带着市里金融机构到上海硅谷银行学习他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经验。首先,硅谷银行的客户群多是处于创业初期、固定资产较少的科技型企业。硅谷银行允许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以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作为抵押担保,并且签订协议,若贷款无法偿还,专利归硅谷银行所有;企业产品进入市场而产生的应收账款可以替代知识产权作为抵押。其次,硅谷银行采用债权投资,硅谷银行会从客户的基金中提取部分资金作为创业投资的资本,而后再将资金以借贷的形式投入创业企业。采用股权投资时,硅谷银行与创业企业签订协议,收取股权或认股权以便在企业上市或被并购时从中获利。硅谷银行在投资中往往混合使用这两种方法,将资金借入创业企业,收取高于市场一般借贷的利息,同时与创业企业达成协议,获得其部分股权或认股权,以此来降低风险。再次,硅谷银行打造全风险投资链的金融体系。其既支持科技公司,也支持风险投资机构。从而让企业、风投和银行三者互为命运共同体。此外,发达国家金融机构主要针对企业知识产权授权他人产生的预期许可费进行质押。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是已达成交易的现实收益,具有更稳定的担保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