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让老人安享晚年要“安”字当头

【连网】(于海南 李慧) 日前《连云港日报》报道了一名67岁男子骑电动车载着老伴在沈海高速应急车道上全速行驶,被市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执勤交警发现并制止。笔者在路上,也不时看见有老人驾驶非机动车穿梭在机动车道上,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但有些老年人却如此“任性”,不禁让人担心。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老年人在人口总数中所占比例不断升高,加上城市化的推进,道路车辆也越来越多,作为弱势群体的老年人随之逐渐成为出行意外的高发人群。

据国内某市统计,2014年该市老年人口已超过300万,约占常住人口的14%,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约为25%。在虽未造成死亡但有人受伤且财产损失较大的事故里,该市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占了三成到四成。造成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观上,一些老人的安全意识薄弱,交通法规意识差甚至不了解交规常识,缺乏让行意识或是硬闯红灯;客观上,一些道路设计存在安全隐患,红绿灯时间设置不科学,留给行人通过时间太短。针对老人的交通安全定向宣传教育不到位,对老人违反交规行为漠视纵容等也是造成老人出现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让老人安享晚年要“安”字当头,确保老人高兴出门、平安归来。

在交通道路规划和指引标识设计上要做足人性化功课,充分考虑到老人年龄大、生理机能衰退、行动慢、耗时长、易受伤等特点,红绿灯的时间长短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和人流、车流量科学设置,对一些较宽的路口应在中间设置“安全岛”供老人周转,通过科学人性的设计努力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同时要不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在驾照考试培训时,应当增加注意老人出行安全的内容。尤其在公交司机的驾驶考试和上岗培训方面,要通过教育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做到文明平稳驾驶,保障老人的乘车安全。

交警部门应联合老龄委、社区、社会组织等开展老人交通安全的定向宣传教育,普及交规常识。作为家人,要在平时多关心关爱老人,经常叮嘱老人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尽可能在老人出行时陪伴左右,让老人拥有一个幸福安康的晚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