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旺季一房难求还在延续吗

【连网】(徐黎一   包倩  周彤) “推窗看浪花朵朵,卧枕听松涛阵阵……这次来连云港之前,我们就在网上订了森林木屋。和之前住宾馆的感觉完全不同,真的很难得。”上周日下午,在苏马湾景区,上海游客陈云峰告诉笔者。

以往,一提到旺季旅游,总会有人拿“一房难求”来形容这种盛况。而现如今,我市的旅游住宿业早已不是星级酒店一家打天下的局面,而是形成了高端、度假、休闲、民宿等于一体的复合型格局。如今的格局能否满足游客的需求,“一房难求”是否还在继续?笔者于近日进行了调查。

游客可享受多种酒店业态

事实上,对于我市的旅游业而言,与其将“一房难求”作为一种荣耀,不如将其看作产业发展过程中亟须破解的难题。近2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交通、住宿、娱乐等旅游硬件配套有了长足的变化。在苏马湾景区,笔者看到,在树林中错落有致地建设了多个小木屋,从外面看非常原始,而内部却都是现代化设施,既舒适又完全满足游客接近大海的需求。事实上,森林木屋只是我市旅游住宿业多点开花的一个缩影。

近2年来,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住宿业也顺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笔者从市旅游部门获悉,经历了多年的积累后,旅游住宿告别了星级酒店的单一模式,向快捷、民宿、青年旅社、农家乐等复合型模式发展、扩张,这极大地缓解了星级酒店的压力。与此同时,“海滨大道通车后,游客从连云到赣榆和海州的时间基本相同,我们今年都将游客带到赣榆住宿。”市区一家旅行社导游告诉笔者,因此,住宿需求从海州、连云向赣榆、东海、灌南等地转变,不仅让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区的住宿压力。而诸如森林木屋、夕阳青年旅社、海景房、露营基地等广受年轻人喜欢的住宿新业态的推广,不仅极大丰富了我市的旅游住宿市场,也成了吸引年轻游客群体的一大砝码。这样的群体偏向于追求旅游时的个人体验和独特感受,成为在微博、微信上推广连云港旅游的重要力量。“我们住的客栈距离在海一方公园很近,环境也很好,关键是价格跟青年旅社一样,适合我们这些学生客。”从外地来连毕业旅游的苏某告诉笔者,一个晚上50元的住宿价格,让他们决定在连云港多玩几天。

我市酒店业仍在调整中

一切都在改变之中,原先的酒店业格局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与往年旺季“一房难求”盛况不同的是,调整中的旅游住宿业仍面临着诸多的尴尬。

主要尴尬就来自酒店业自身的数量少,却吃不饱。笔者了解到,在全省范围内我市的星级酒店数量偏少,但酒店客房的平均出租率偏低。近年来,受公务消费锐减的大形势影响,加之经济型连锁酒店、精品主题酒店等各类酒店新业态的冲击,我市星级酒店经营空间被压缩、客源流失,经营艰难。星级饭店尤其是三星及以下星级酒店数量逐年递减,幅度较大。然而即便如此,经营中的星级酒店出租率普遍不高。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五星级酒店最高出租率出现在8月,数字为60.6%,四星级酒店与其相仿,而三星级酒店的最高出租率出现在7月,达到了68.5%。

此外,酒店单体规模不高,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有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我市旅游饭店的品牌建设与核心企业的品牌打造,依然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有一定品牌优势的企业不多,市场缺少管理成熟、知名度和美誉度较高的品牌。而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旅游经济的流失。“连云港好的酒店不多,到旺季时往往订不到房,所以,我们只能选择一到两个景区玩一玩,然后去青岛、上海住宿。”市区一家旅行社老总如此解释我们的景区作为中途休闲点,而不是终点站的原因之一。

多举措让游客住得更舒心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旅游行业中的关键一环,住宿既关系到游客的旅游舒适度,也是增加旅游综合收入的关键一环。因此,我们必须多措并举,在整合资源、推进特色化、挖掘地方特色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力求让游客住得更舒心。

整合资源,全面推进旅游饭店跨行业、区域合作发展。市旅游局行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住宿业是个依托性和关联性很强的产业,加强行业、区域间的联合,是我市酒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此,今年我市将积极引导各星级酒店,立足于做大旅游市场,积极整合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地域等特色,延长产业链的上下游,因地制宜探索并加快与景区(点)、旅行社、重要客源地合作,开展联合促销,联合拓展新市场,联合开发新产品,扩大影响力。

明确市场定位,推进星级酒店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经常出门旅游的人都会发现,近年来,酒店市场结构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公寓式酒店、精品酒店、主题酒店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我市应该积极引导各星级酒店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立足我市在沿海大开发中的龙头地位和“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地挖掘各自的资源特色、优势,明确酒店的市场定位,不断设计并拓展饭店的目标市场、客源主体、产品及经营特色,有针对性进行产品开发、结构调整,完善酒店的服务功能和项目,不断拓展平民市场,推动产品结构转型。

挖掘地方特色,深入打造港城本土酒店品牌。我们应该进一步强化酒店的品牌意识,引导并鼓励酒店因地制宜地挖掘我市淮盐文化、西游文化、海丝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将文化与酒店装饰、产品设计、经营服务等有机结合,做足做好文章,不断挖掘并打造港城本土酒店业品牌的个性特色。

图为苏马湾森林木屋给游客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记者  王健民 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