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小学综合技能评价释放出啥信号

【连网】(袁春梅)孩子快放假了,上一年级的欢欢可开心了,但是欢欢的妈妈却乐不起来,同事、朋友的孩子考双百的好几个,而她的孩子语数两门才刚过90分,看着综合技能测评大都是优,欢欢的妈妈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光这些好有什么用。小学课程的分数真的那么重要吗?学校举行的综合技能评价又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

让孩子建立自信释放潜能

在刚刚过去的综合技能评价活动中,市苍梧小学针对“音乐技能、美术技能、体育技能、科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5大类进行了能力评价。学校教研室卢老师介绍,评价活动中,孩子以走班的形式自由完成5项评价内容,有的孩子因为某科成绩优秀获得免考证,并参与到技能测评志愿者队伍中。

该校三年级学生伏俊冰是学校有名的绘画达人,她创作的绘画和绘本多次获奖,平时的美术课表现也是非常的棒,孩子理所当然获得了免考证,不仅不用参加考试,还可以当志愿者帮老师打下手,伏俊冰非常开心。同伏俊冰一样,很多孩子都为某科成绩优秀获得免考证而兴奋不已,更多的孩子则在为自己所要参加的评价活动做准备。技能评价活动中,孩子红彤彤的小脸蛋、风一样的身影、飞扬的成绩单,俨然成了校园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评价活动,建立了孩子的自信,彰显了个性,释放了潜能。”教研室卢老师表示,近年来学校将孩子的综合技能评价当成一门课程来开发,不断地完善评价内容、丰富评价形式,让孩子们在紧张学习的同时,尽享技能评价嘉年华。

试水改革应试教育现状

苍梧小学教师柏老师坦言,目前该校教育仍实行应试教育,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阶段,家长就开始对分数变得敏感,看重的也只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反倒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培养、人格养成、兴趣爱好、潜能激发等漠不关心,而这些恰恰是小学阶段孩子培养的关键所在。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中森,用马拉松比赛来比喻一个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阶段,孩子所处的小学阶段只是马拉松比赛的起点,相比漫长的学习长跑过程,处在起点阶段的小学,分数的高低没那么重要。而现在的家长集体出现焦虑,把马拉松比赛当成百米赛来对待,对小学阶段孩子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小学阶段学习成绩的好与坏对于未来考大学乃至整个人生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对于这一阶段的孩子,培养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一个健全的人格,让孩子拥有一个良好的个性,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周中森说,小学六年时间关键是要让孩子的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而不是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

城区几所学校目前正在推崇的“变学业评价为素养评价”是一次改革创新,摒弃以分数为指挥棒的做法,更看重孩子综合素养的提高。作为教育的另一大主体,学生家长也应该更看重小学阶段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而不是只把眼睛盯在分数上。

从小学阶段铺垫人生基石

小学教育到底有多重要,是为初中打基础,考上好高中、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成为“人生赢家”铺上第一块砖?还是为了让孩子知道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潜能在哪里,能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对未来充满求知欲?柏老师说,小学教育的重要性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如果对小学阶段的学习与成长没有正确的定位,所有的努力只是在耽误小孩。

“一个孩子每天重复练习,双科考满分,一个孩子兴趣广泛,双科只考了98分,作为老师我更欣赏考98分的孩子。”柏老师坦言,小学阶段的教育,除了知识的学习和人格的教育,还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情感教育,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不能一味拿分数说事,更要注重孩子各方面兴趣的培养,兴趣越广的人他未来的一生越亮丽、开阔。而这些广泛的兴趣爱好或是才艺的培养,能在小学阶段开始最好。

既然综合素养的提高是那么的重要,有家长表示疑惑,如果学校将综合技能评价提上日程,是不是意味着家长要给孩子选择更多的兴趣班,以迎合学校的技能评价。苍梧小学教研室卢老师表示,学校综合技能评价中出现的题目,都来自孩子平时的课程,这跟社会上的音乐、美术等兴趣培训班完全是两码事,家长完全没有必要跟风给孩子选择很多的兴趣班,所有兴趣班的选择以孩子感兴趣为第一位,数量也不宜过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