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菜市场“变身”获群众点赞

编者按: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随着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逐步推进,港城职能部门、各单位均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创卫行动,大家不仅希望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交上满意的答卷,更希望这项活动能够持续深入开展下去,进而打造和谐宜居宜业的新港城,让更多市民从中受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更需要每一个港城市民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创卫美我家”专栏,跟踪报道港城创卫进程,共同把全市创卫工作推向深入。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仲恺) 污水管道清淤进入尾声、14个全新的监控安装到位、车辆停放点也正在加紧施工……6月7日上午,当笔者一行来到市区沈圩桥菜市场时,还在改造的菜市场硬件设施环境已初见成效。当天上午,除了沈圩桥菜市场,笔者一行还相继走访了金宝农贸市场和苍梧菜市场等,这些菜市场无论已达标或是在改造,无一例外都获得了群众点赞。

据市商务局负责此次菜市场整治行动的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卫工作部署,市商务局全力推进市区菜市场专项整治达标工作,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菜市场整治达标工作的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我市菜市场专项整治步伐。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的38个菜市场中已有12家启动了硬件设施改造工作。其中,连云区李庄菜市场、开发区猴嘴菜市场等4个翻建改造项目已经动工;苍梧、沈圩等8个菜市场正在维修完善。菜市场专项整治达标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没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前,菜市场内的环境可以说是又脏又乱,路面上到处都是垃圾。尤其是污水没处排放,这对商户来说影响很大,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污水散发出阵阵异味,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意。这次整治之后,污水排放特别顺畅,各家商铺周边都比以前干净多了,顾客也多了起来。”在沈圩桥菜市场卖海鲜的吉芳感慨道。包括污水管道清淤在内,此次沈圩桥菜市场可以说是进行了全方位“大变身”,不仅在市场内实现了监控全覆盖,还把曾经堆放杂物的区域规划成了车辆停放点。目前,市场内的蔬菜农残检测中心也在建设当中。

与正在改造的沈圩桥菜市场相比,已经达标的金宝农贸市场则显得更加“高大上”。据金宝农贸市场副总经理蒋成介绍,该农贸市场是省内第一个五星级农贸市场,建筑面积5200平方米,市场内监控、中央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厕所、活禽屠宰区、蔬菜农药检测室都达到了规范化标准。“市场环境很整洁,几乎看不到垃圾,因为有空调所以冬暖夏凉。我平时买菜经常带着小孙子一起,就跟逛超市一样。”前来买菜的张大姐告诉笔者。在金宝农贸市场内的蔬菜农药检测室,检测师正在对当天从商户处抽检来的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以从源头上保证市民买到无公害绿色蔬菜。

在苍梧菜市场内,从事活禽交易的李大爷正在封闭的活禽屠宰室给顾客杀鸡。“以前顾客跟屠宰室只隔着一扇窗户,根本隔不住气味,很多顾客在我们杀鸡时都躲得老远。现在经过改造,杀鸡有了专门的封闭房间,我们搞卫生就方便多了,顾客在门外也闻不到什么异味,生意自然比以前好了。”李大爷乐呵呵地告诉笔者。“这次创卫启动的菜市场专项整治,给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我们也在从自身做起,从不乱丢垃圾之类的小事做起,希望为连云港创卫贡献一份力。”在苍梧菜市场买肉的市民姜女士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