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天气转暖连云港迎健身报班热 专家:健身要适度

【连网】(胡笳 江荣 吕菲 李姗姗) “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进入5月后,港城迎来了新一轮减肥瘦身的高潮。各大健身会所都迎来了入会旺季,针灸、按摩会馆也人头攒动,虽然价格上涨明显,但是报名人数却持续增加。

“减肥不能一蹴而就,不仅需要长期健身,更需要根据不同体质安排合理膳食。”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马东波说,减肥健身一定要有明确合理安排,过大运动量减肥很可能会给肾脏和膝关节等部位带来负担。

部分健身会所年费过5000元

进入5月后,港城迎来了减肥健身潮,不少爱美的女士和男士纷纷去健身会所报名,不少健身会所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就这两天已经有100多人报名了。”位于市第一人民医院附近的爱尚韦德健身会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目前他们家的年卡价格是1400元,相较去年价格有所上涨,但是报名人数不减反增。“因为家家都在涨,我们家涨得少,环境好。”这位工作人员道出原因。

笔者走访发现,港城的健身会所多数都已在近期或者即将在近期进行调价。位于朝阳桥西侧的金仕堡健身会所销售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家一年卡的价格为1800元,而在去年办年卡的价格为1500元。“价格提升主要缘于内部装修,风格变了,课程也发生了部分调整。”该销售人员说。而在郁洲北路旁一家新建成的健身会所,其年卡售价高得令人咋舌。“原来一年卡的优惠价为2900元,目前已是5800元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价格高主要是由于成本高,事实上,愿意出这笔钱的爱美人士并不少,这次他们推出的50个折扣优惠名额,目前仅剩5个了。

部分市民健身过度出现“血尿”

笔者走访发现,虽然价格年年上涨,部分健身房年费达到5000元之上,但是前来报班的市民并不少见,有的市民甚至热情高涨连报三班,甚至为自己设立了一个月速成瘦身目标,希望自己能够练出马甲线。

不过,这种高强度健身却也给部分市民身体带来了伤害。市民陈女士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尽快达到减肥效果,陈女士办了3张健身会员卡,每天去健身房进行两小时高强度锻炼,不到一周时间,陈女士瘦了4斤,与此同时,她的腹部隐隐作痛,出现了尿血的情况,不得不去医院就诊。

“我们这里已经接到多个因为健身或者暴走过量,反而出现血尿或者运动膝的例子,部分严重的出现急性肾小管坏死。”马东波说。由于剧烈运动时肾脏的血液流量大幅减少,血液流向身体活动量大的心、肺及肌肉等部位,导致肾小球缺血、缺氧,肾小球通透性增加,有的甚至出现肾脏血液循环障碍发生瘀血,导致红细胞通过血管壁进入尿中,出现血尿。

“血尿出现的情况因人而异,其严重程度与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大小有密切关系,尤其是那种平时久坐办公室的白领突然进行长时间剧烈运动很容易发生血尿。”马东波说,除此之外,由于运动过量引起的半月板损伤等膝关节疾病也出现较多,以半月板损伤为例,由于位置比较特殊,这种损伤想要恢复的难度相当大。

减肥三分靠锻炼七分靠合理膳食

事实上,“减肥是一场长期战役,只是依靠一时的激情很难成功。”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师赵医师说,很多人将减肥瘦身寄希望于健身会所,但是,多数成功的减肥人士采取的方式都是“饮食+健身”的方式,三分靠锻炼,七分靠合理膳食。而很多会所并不会根据个人情况设置系统健身计划,就导致一些急于求成的健身爱好者,采取了超过自身负荷的高强度健身方式锻炼下去。

“我们建议,想要减肥的市民配合饮食设置三个月阶段减肥计划,每个月内减肥的幅度在人体体重的5%~10%之间,健身的强度根据卡路里摄取情况进行确定,但是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马东波说。

他建议在锻炼之前设置10~15分钟的热身环节,在跑步机上走步或者自行车骑行,之后进行45~60分钟的有氧训练课程,最后,可以根据健身房教练的指导做一定量器械训练塑造肌肉线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安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