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创建卫生城市需全民参与

【连网】(周莹)  近日,我市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十大行动,向城市卫生死角、不文明行为“宣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根据连云港实际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然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发号施令和加大投入,更需要每一个港城市民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然而在我们身边,有些市民的卫生习惯仍不太好,乱丢纸屑、车外抛物、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这些不良的卫生小习惯最终影响的却是城市的大环境。伴随着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开展,每一个普通市民要深切认识国家卫生城市内涵,自觉提高市民素质,夯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

所谓市民文明素质,是指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为习惯养成,具体到创卫工作中,则包含市民的文明公德意识、卫生习惯、行为规范。因为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文明素养的最小单位,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如果没有市民广泛参与,没有市民素质的普遍提高,没有全民卫生习惯的改变,仅靠政府推进是很难成功的。因此,连云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必须依赖市民的广泛参与,实现城市环境的大突破、城市品位的大提升和市民文明素养的大提高。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想唤起全民参与,必须从群众关心的薄弱环节入手,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做起。市民不是城市的匆匆过客,而是城市长期居民,也是创卫的最终受益者。只有让群众感受到城市创卫的决心,杜绝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才能让他们自觉规范自身的行为,自觉成为城市创卫的“主人翁”。与此同时,我市还要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将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都纳入到城市文明素养和行为规范教育活动中,确保每一个居住在港城的普通人都尽早融入城市文明提升工程中。

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市民素养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只有更多的市民讲文明语言,树文明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才能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自觉提高文明素养,国家卫生城市的金字招牌才是民心所盼、民意所愿、名至实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