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退二进三” 要健康有序

【连网】(李耀华)  连日来,坊间不时传出蜗居城区的化工企业要搬迁的消息,多数人不假思索拍手称快,但也有人暗自担忧。不管是城市发展中的“退二进三”,还是具体到哪一家企业搬迁,绝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因为其间有太多制约因素。友谊的小船可以说翻就翻,但产业的大船却不能说翻就翻。“退二进三”绝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乱了方寸。

“退二进三”通常是指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缩小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实施“退二进三”是促进城市科学发展的需要,是优化建城区空间布局,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需要,也是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的需要。随着我市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如何消除人口、资源、环境交错复杂的矛盾成为一大难题。港城中心城区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工业企业的污染、安全等问题日益突出。强调生态环保,实施“退二进三”政策不失为一剂良方,城区面貌将得到根本改观,一个绿色、安全、和谐的城区即将显现。

同时也应看到,“退二”企业为城市发展腾出了宝贵空间,为建设宜居宜业城市作出重要贡献。在其“进三”的过程中,还要给予其足够的缓冲时间和空间。毕竟企业并非存在于真空,他们有上下游产业链条,瞬时搬迁让其兄弟单位短时内找不到北;企业有很多为之奋斗数年的员工,有的甚至是一家三代均是该企业员工,其全家生活要靠企业的正常运转来维系。同时,规模企业还是一个小社会,企业有自己的食堂、幼儿园、宿舍区,企业搬迁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就大家呼声最高的碱厂、德邦等化工企业而言,其设备运转需要保持足够的连续性,其一整套机械和管道利用率越高,系统运行就越健康;一旦停止运转,其仪表和设备状况就会大打折扣,如贸然搬迁就是它们成为废铜烂铁的开始。

化工等产业曾经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港城的支柱之一,化工产业并非洪水猛兽,只要管理得当,配置科学,它一定会造福港城,惠及更多市民,并培养大批高素质产业工人。当然,对于企业掌控者而言,也应服从政府决策,顺应时代潮流,顺乎民意,信守承诺,尽早谋划,以争取主动,统筹考虑“退二进三”问题和企业长远发展,任何鸵鸟政策或其他拖延只会带来被动。市民也不必过于心急,既然已容忍它半个多世纪,何不与它一同进入搬迁倒计时,毕竟“退二进三”也要健康有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