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城市需要关怀的温度

【连网】(周 莹) 最近,一则“我国今年将首次摸清留守儿童底数”的消息让人振奋。然而一则“城市空巢老人默默死去”的消息又让人悲伤。因此笔者认为国家不仅需要关注留守儿童,也要关注城市的空巢老人。

城市空巢老人出现的原因是城市间资源配置不平衡、年轻人向大城市集中等现象导致的。这些老人一年365天,大多数时间都在等待子女的一句问候、一个电话。“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就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关爱空巢老人,需要社会开设心理慰藉场所,让他们欢乐起来。空巢老人最大的苦恼就是寂寞。我市可以设置老人休闲驿站,以社区为单位,为社区内老人设立活动场所,免费给社区内的老人提供服务。在这些休闲场所内,老人们可以相互交流,打发空闲的时间。

关爱空巢老人,需要社会建立空巢老人台账,让他们被人关心。大多数空巢老人最需要的就是被关心。社区可以建立空巢老人统计台账,每周安排相关社区工作人员或义工对社区内的空巢老人进行定期走访,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有人关心、有人牵挂。同时,社区可以定期安排义务的心理咨询师对社区内的老人进行心理干预,让他们走出家门,走入社区各项活动中。

关爱空巢老人,需要将居家养老和居家服务结合起来,让老人们幸福起来。空巢老人最担心的就是生病。儿女在外地,空巢老人一旦有个头疼脑热就会陷入无人照顾的尴尬。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定期安排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让他们病痛有人医治、照顾。通过居家养老和居家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慰藉老人,让他们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