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家长代值日 何谈培养孩子责任感

【连网】(记者 袁春梅 董洪旺 王竹青)12月8日,本报刊发了《家长替孩子值日,到底该不该》的话题新闻,引起了不少老师和家长的关注,有老师不赞同学校安排家长进校辅助孩子值日的做法,但苦于“大环境”的影响而只能照做。相关人士认为,在家长进学校辅助孩子值日演变成家长直接代劳的这一过程中,是家长直接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家长该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给他们慢慢锻炼的机会。

农村教师质疑家长代值日

罗霄(化名)原本是海州区一所农村小学的语文教师,今年秋季开学,罗霄接受调令,来到市区一所实验小学任教,担任一年级某班班主任。

“开始,我都是安排孩子自己完成每天的值日,但是其他班级都是安排家长辅助,后来迫于现实,我也每天安排两名家长进班辅助值日。”罗霄坦言,学校每天都有日常卫生检查,原先自己都是安排孩子打扫,所以每次的检查结果都不是很好,由此也就有了安排家长来值日的想法。

“农村孩子也都是父母的掌中宝,在家也很少干活,但是进入一年级,我们就该让孩子认识到身份的转变,学会责任担当。”罗霄表示,自己之前在农村小学待了5年,从来没有哪个班级会安排家长进学校辅助值日,孩子都是自己独立完成。

“刚开始,的确有很多孩子拿不了扫帚、拖不动拖把,但是经过一学期的锻炼,孩子们都能完成得很好。”罗霄说,自从调到市区小学并安排家长进班级辅助值日后,他发现不少家长都是让孩子在一边玩,家长代为完成值日,这无形中就剥夺了孩子成长锻炼的机会。

孩子适当参加劳动益处多

在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范冬梅记忆中,小学时代的值日都是孩子们一起完成,但是等到自己的孩子入读一年级,却收到了老师进校值日的通知,她不知道这是进步还是退步。

“即便是规定,也要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性为主,如果家长把活都干了,培养的只可能是学生的依赖性。”范冬梅称,孩子的安全固然要放在首位,但是学校在制定相应校规的时候,应该考虑得更全面,而不是让家长将活全部揽下来。

“值日、大扫除都是集体活动,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也能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并学会珍惜劳动果实。”东海县一位教育工作者表示,让孩子适当地参加劳动,益处很多,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可以避免“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坏习惯。扫地、擦黑板、摆放桌椅这些事,对于孩子来说相对简单,在安全有保障的情况下,家长不必帮忙。

心理专家殷敏也表示,关爱孩子的成长,不应局限于学习,而应包括身心健康、劳动技能、协作能力等多个方面,家长可试着和孩子一起完成值日,并指导孩子如何有效率地做事,而不是剥夺孩子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因为有些事是孩子必须要面对和承担的。

很多事情孩子其实可以做

从事小学教育多年的罗霄,并不支持家长代孩子劳动。“家长更应该指导孩子如何有效率地做事,而不要剥夺孩子成长的机会。”罗霄说,家长直接代劳可能会导致孩子缺乏动手能力,面对困难的时候,只会想到父母。

“爱孩子,就该教会他独立生存的能力。”这是一位二年级孩子家长胡倩的心声,她给我们推荐了一本书《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这本书描绘了身患重病的年轻母亲教5岁女儿阿花生存本领的故事。胡倩从自己孩子身上就能看到,因为独立给孩子带来的快乐和自信。

“今天我特别高兴,妈妈头痛休息时,我主动收拾桌子,妈妈夸我长大了。”“周末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打扫卫生,把家里收拾得很干净,我很爱我的家。”胡倩给笔者复述了孩子的几篇日记,她说,现在的孩子不是不会做家务,而是没有机会实践,家长们总认为孩子还太小,这些活儿等长大了自然会做。

在家长舍不得让孩子做家务的同时,一些社会教育正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在连云区海州湾街道,当地的妇联组织利用双休日,组织辖区内的孩子开展植树、剪纸等活动,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增强了他们的信心;社区定期开设《弟子规讲堂》,以“古训学习+生活体验”的方式,教育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很多孩子,在我们社区的这一天独立生活,他们可以自己吃饭、洗碗、叠被子、穿衣服,并且做得很好。这说明当父母不在身边时,他们个个都可以是生活小能手。”《弟子规讲堂》老师陈婧对笔者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