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大港西路,车辆缘何逆行?

【连网】(王绪波)昨日,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前往现场进行采访。10时许,行至海棠北路立交桥路口,前方先是传来鸣笛声,紧接着是刹车声。顺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原来是一辆小货车由西向东行驶在大港路北侧的机动车道内,行至路口避让其他车辆发出的声音。

沿着大港西路北侧的非机动车道向西走,由东向西的汽车一辆接一辆从旁边的机动车道驶过。走着走着,前方陆续开来由西向东的汽车,奇怪的是,虽然大港西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栏,但并非所有向东行驶的汽车都走在隔离栏南侧的机动车道内,不时有向东的车辆行驶在隔离栏北侧的机动车道上,与由东向西行驶的汽车形成逆行。

更让人奇怪的是,隔离栏北侧的机动车道在中间划设了双黄实线。刚开始,记者以为是像市区BRT专用车道那样,只允许公交车通行,因为走访的过程中,601路、32路、55路等公交车在大港西路驶过。仔细观察之后,事实并非如此。公交车经过时,同样也是行驶在双黄线以北的车道内,偶尔会有向西行驶的车辆为了超车压过双黄线,很快又回到双黄线以北的车道里。

在大港西路与院前路交叉口,记者看到有车辆由院前路左转入大港西路,有的车辆是直接转入南侧的机动车道,有的则是转入隔离栏北侧的车道,快速向东行驶。在该路口,隔离栏北侧的内两股车道上,清晰地画着两个向东的白色箭头。“有箭头,当然就可以通行。”在路边等生意的一位摩的司机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大港西路北侧机动车道内划设黄实线,从海棠北路立交桥附近开始,一直到碱厂生活区交叉口。摩的司机告诉记者,大港西路北侧机动车道上的交通标线,大概是今年春节以后画的。听说是为了将大货车和小汽车区分开来,小汽车可以在北侧的机动车道向东行驶。

“机动车逆行,肯定危险!”不光是摩的司机如是说,住在大港西路附近的居民也非常担心。向本报反映问题的陈先生认为,双向车道,车辆出现逆行,特别是有货车逆行,道路通行安全难以保证。走访中记者也看到,不仅有机动车在北侧机动车道内逆行,不时还有电动车行驶在上面。

明明已经用隔离栏将道路区分开来,为何北侧机动车道又划设了双黄实线,允许车辆逆行?带着市民的疑惑,记者联系了交警部门。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港西路北侧机动车道划设双黄实线,允许由西向东的车辆通行,是原来的规划,初衷是将进出港的大货车与城市车辆区分开来。根据该规划,进港口的大货车行驶在南侧机动车道,城市通行的小汽车等车辆行驶在北侧机动车道内。

该负责人介绍,后来的实践表明该规划不太可行,目前新的规划尚未确定。由于路面增设了隔离栏,交警部门已经通知有关部门,将北侧机动车道内允许车辆由西向东行驶的相关标识标线尽快消除,以免造成交通混乱,保证通行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