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服务企业宁可多一事不能少一事

【连网】(周莹)今年是我市企业服务年,然而企业到某些部门办事时,却出现了门可进、脸好看、事难办的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一些部门办事人员缺乏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的意识,宁愿少一事也不想多一事。

2015年,国内外经济不振,市场需求萎缩。为了提振全市工业发展的精气神,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启动企业服务年专项活动,送政策、送服务到企业一线。目前,各县区、各部门均已拿出了相关的企业服务年方案。然而好方案,还需要落到实处,落实到为企服务中。

企业是工业发展的支撑力量,是带动就业的中坚力量,是刺激消费的决定力量。企业发展好,全市社会经济的大盘子就稳,就业的岗位就多,居民的收入就丰足。因此,服务企业就是为百姓服务,为稳定服务,为连云港的明天服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改革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全市上下必须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为企业服务中去,通过贴心服务,为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化解发展困局,寻找发展机会,让企业一身轻松地谋发展,促转型。

服务企业既要“一把手”垂范,更要一线人员贴心。为企业服务,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这场战役开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率先垂范,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企业诉苦,深入企业一线看企业生产,带着考察团帮助企业打开市场。然而服务企业不仅要“一把手”垂范,还需要一线人员的努力,让办事单位门可进、脸好看,办实事。一线办事人员身在企业服务的前线,其服务态度和服务意识,直接决定了企业办事的效率和企业对地方行政效率的看法。因此,服务企业不仅需要“一把手”,更需要每个为企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

服务企业既要服务到家,更要服务到位。随着企业服务年活动的开展,港城迅速形成了深入企业服务的氛围。然而服务企业不仅要主动上门服务,还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大企业需要政府为其提供自由的市场。政府就可以通过城市协调机制,帮助港城的大企业更加自由地进入其他城市市场。小企业需要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帮助其做研发。政府就可以通过企业创新券、政府科技项目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找专家,找服务,找技术。企业服务切不可一个办法用到底,需要根据不同的企业制定量体裁衣的服务。

服务企业需要解决眼前问题,更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服务企业需要将服务的流程和做法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在依法依规的大前提下,建立连云港服务企业的制度,真正地构建政府和企业沟通协调机制,实现政府服务常态化运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