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不合理低价”当是旅游乱象之根

【连网】(徐黎一)“五一”前夕,云南一导游大骂游客购物少的视频在网上被广泛转发。这一幕,其实不算新鲜,此前经媒体曝光的一些导游,看似比这名女导游更加凶狠与露骨。但是此类事件不断上演大有常态化趋势,背后原因则是“低价团”对旅游市场的扰乱。

导游强制消费,这只是问题的表象,问题的根源在于旅游业不健康的行业生态。众所周知,随着旅游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旅行社之间的价格战也在不断升级,相当一部分旅行社打出的价格已经完全脱离了现实,脱离了旅游市场的基本规则。报名时的团费有时甚至低到交通费都不够,旅行社怎么赚钱?答案很简单,无非是通过游客的二次消费,通过购物从中间分成,而很多时候导游的工资也在购物的分成里。这也就不难理解,导游为何发怒,甚至不顾形象去辱骂游客了。

但是,作为一名服务人员,辱骂游客的确有错。因此,事件曝光后,骂人导游被辞退,相关的旅行社也受到了惩罚。笔者希望这样的惩戒能起到警示作用,但想要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游客自己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不可否认的是,每一位游客在出发前均会与旅行社签订合同,而是否有购物点,是否需要购物也清清楚楚写在合同条款中。因此,在选择了这样的购物团时,游客都应做好以购物来补贴团费的心理准备。如果不能,就应拒绝“低价团”的诱惑,通过对比选择报价正常且服务优质的旅行团,而这也是杜绝市场乱象的良方之一。因为一旦没有了市场的需求,“低价团”也将荡然无存。

眼下,我市也渐渐步入旅游旺季,如何保障游客利益,减少甚至取缔“低价团”对旅游市场的扰乱。据报道,从5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将展开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我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也应当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文明旅游的规范和导则,用有形之手对旅游市场不规范行为进行干预,更好地发挥旅游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