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孕妇泡温泉有学问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江荣)很多人喜欢泡温泉,因为这样不仅可以缓解疲劳,放松疲惫紧绷的肌肉,还能够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是一项很好的休闲方式,不过这一放松方式并非人人皆宜。记者从市一院了解到,近日该院产科门诊连续有几位准妈妈在泡温泉后感到不适前去就诊。

一项研究证明,孕妇体温比正常体温高1.5℃时,可使胎儿发育停滞;高3℃时,则有杀死脑细胞的危险,而且这种脑细胞的损伤常常是不可逆的。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杨夫艳介绍,一般来说,若在45℃以上的热水中浸泡20分钟以上,就能使体温升到38℃以上,会对孕妇腹中的胎儿产生有害影响。一项研究证明,孕妇体温比正常体温高1.5℃时,可使胎儿发育停滞;高3℃时,则有杀死脑细胞的危险,而且这种脑细胞的损伤常常是不可逆的。

“准妈妈的洗澡水温以接近体温为宜,一般在38℃以下,但是温泉的水温通常超过此温度,甚至更高。”杨夫艳表示,除了温度,温泉的环境也太不适合孕妇。

很多温泉都是设在室外,泡温泉的时候就会出现泡在水里时觉得热,离开水池又会觉得冷的现象。如果选择室内的温泉,又因为通风差、温度高,容易造成孕妇觉得喘不过气来,产生胸闷等反应。

除此之外,水质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因为通常有许多人在一个池内,而温泉的水温非常适合微生物及病毒的生存,卫生条件差的温泉水极易引起交叉感染,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现在,温泉还有许多不同类别的池子,比如牛奶池、红酒池、咖啡池或是一些中草药池,但实际上里面到底加了什么调配的物品,对孕妇及婴儿是否安全,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杨夫艳说。

那么,女性怀孕后就一定不能泡温泉吗?“孕妇怀孕前三个月、后三个月是禁止泡温泉的,怀孕中期如果想要泡温泉,不是完全不可以,但是最好时间不长,同时要注意温泉场所环境卫生等。”杨夫艳表示,为了胎儿的健康,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还是要少泡温泉,其实平时可以选择多听胎教音乐,多和胎儿说话,多出门散步等方式来放松身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