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政务 政务> 时政要闻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连云港市委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召开

【连网】(记者 颜旻)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9月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连云港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臧巧华代表省委巡视组向连云港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书记杨省世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项雪龙、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6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连云港市委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7月28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情况汇报,9月5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十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严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会前,臧巧华组长向杨省世同志传达了李书记讲话精神。

臧巧华指出,2014年4月15日至6月2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连云港市委开展了常规巡视。连云港市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按照反馈意见要求,逐一梳理出12项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通过抓整改落实,市委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每年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开展了“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实行干部职数预审制,清理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行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逐步消化,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得到治理。规范公务接待和公务行为,“四风”问题大有收敛,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取得明显成效。监督执纪力度加大,积极探索开展党风廉政巡察监督,市委旗帜鲜明支持纪委执纪办案,纪委认真实行“三转”,监督检查措施越来越实,查处纠正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但整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上下联动抓整改不够,对指出的问题核查不认真、剖析不深入;二是有些方面整改成效不明显,如工程建设招投标违规操作问题整改不彻底,仍有一些工程建设项目搞变通,规避招标;三是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够,就事论事抓整改多,举一反三、系统排查、深入剖析、健全完善制度不够。

臧组长通报了本轮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在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方面,一是党建意识不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思考不多,研究不够,检查指导不力。有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淡薄,对个人利益、职务升迁看得过重,自由主义仍有存在。有些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后继乏人,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不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显现不够。二是“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有些班子成员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视不够。有些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满足于开会发文、浮于表面,实际措施空泛。在廉洁纪律、组织纪律及作风建设方面:一是执行廉洁纪律不严格。有些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自立名目,违规多取多占。一些国资企业管理机制不健全,行政色彩浓、市场意识淡,“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内控机制缺失,一些项目投资管控不到位,融资担保行为不规范,廉政风险大。二是执行组织纪律有差距。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条件和程序不严格,选人用人视野不开阔。有些干部任用听取方方面面意见不够,群众认可度低。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执行不规范,有些干部变动频繁,有的长期不交流。三是干部作风不够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不严格,十八大以后,仍然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乱发奖金补贴问题仍有存在,借婚丧嫁娶、子女升学名义大操大办时有发生。一些党员干部调查研究不深入,破解难题办法不多,工作中提要求多,抓落实少。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臧巧华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压实“两个责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扎实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健全完善交流轮岗机制,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三是持之以恒抓整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上下联动,联系自身实际,认真排查问题,深入剖析内里原因,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臧巧华要求,连云港市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杨省世代表市委,对省委第一巡视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省委第一巡视组对连云港市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连云港市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明了巡视“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市委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把整改落实工作扎实落实到位,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杨省世指出,要深刻认识省委巡视组“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政治意义,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主动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整改,分管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分工负责。要把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落实都当作“必答题”,以敢负责、敢较真的鲜明态度和坚决措施,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强化“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不断压实“两个责任”。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相结合,严肃党的纪律,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戒尺,不断强化全市党风政风建设,着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杨省世强调,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不管积累了多长时间,不管是在什么背景下形成的,也不管是哪一任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严谨细致地将反馈意见指出的所有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市委班子要主动担责,靠前指挥,研究制定个人和分管条线的整改落实方案,率先垂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要通过制定细化工作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主体、目标内容、整改时限和工作举措,一竿子插到底,不折不扣落实下去。要分类管理,全程督查,逐项明确责任清单、逐项落实措施、逐项跟踪推进,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责任单位整改“成绩单”好与坏要请社会各界来“评评分”,并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公开、社会公开,主动接受上级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连云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所属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市委办、政府办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