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知道为什么叫“黄瓜”吗?

【连网】  318年,刘曜作为刘渊的后人,顺理成章地即位当皇帝,319年2月,迁都到长安。改国号“汉”为“赵”,一般称“前赵”。+

QQ截图20150803083911

同年10月,石勒也在襄国称赵王,一般称为“后赵”。石勒是羯族人,可能是小月氏的后裔,也可能是西域胡的一种。所以一般称他们为“羯胡”。

“胡”的本义是兽类颈下的垂肉,已经是蔑称;“羯”的本义是割去睾丸的公羊,更是侮辱至极。

因此石勒十分忌讳大臣说自己是“胡人”,在国内制定了一条法令:不论是说话还是写文章,都不许出现“胡”字,违者问斩。

有一天,石勒召见地方官员,襄国郡守樊坦穿着打了补丁的破衣服,匆匆忙忙赶到。石勒很不满意,劈头就问:你怎么衣冠不整就来了?

樊坦慌乱之中随口回答:这都怪胡人没道义,把我的衣物都抢走了,害得我只好穿破衣服来朝见。

刚刚说完,就意识到犯禁,急忙叩头请罪。

石勒见他知罪,也不再指责。召见以后,朝廷会赏给他们一顿饭,石勒指着一盘胡瓜问樊坦:你知道这个叫什么名字吗?

樊坦这个时候清醒了,知道石勒在故意考他,恭恭敬敬地回答道:“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

石勒听后,哈哈大笑。

黄瓜原来的名字叫“胡瓜”,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从此以后,在“后赵”的朝野上下,都更名叫“黄瓜”。到了唐朝时,黄瓜已成为南北常见的蔬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