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切黄瓜没必要“切头去尾”

【连网】   黄瓜性凉味甘,具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利尿消肿的功效,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不止、四肢浮肿、热痢便血、水火烫伤等症。黄瓜四季可食,但食用时须注意以下十忌:

体虚寒者少食黄瓜。黄瓜性凉,脾胃虚寒、久病体虚者宜少食,否则易致腹痛吐泻。

呼吸系统宿疾者少食黄瓜。有呼吸系统慢性病者,尤其是老年人宜少食,不然易动寒痰,以致肺寒咳嗽。

黄瓜不宜加碱或高热煮食。黄瓜生食最好,高温可使营养物质损失。

不宜弃汁制馅食用。

不宜与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同食。因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有可能破坏西红柿、辣椒、菜花、芹菜、苦瓜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降低其营养价值。

黄瓜最好不与花生搭配食用。因为黄瓜性偏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二者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容易引起腹泻。对于肠胃功能不佳者,即使同食也不要多食。

少食腌黄瓜。腌黄瓜味咸,且含有亚硝胺,有肝病、心血管病、肠胃病以及高血压的人,不宜食用。

切黄瓜不用“切头去尾”。黄瓜尾部含有较多的苦味素,食用时切莫把黄瓜把儿全部丢掉,这是因为苦味素对于消化道炎症具有独特的功效,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产生大量消化酶,使人胃口大开。苦味素不仅健胃,增加肠胃动力,帮助消化,清肝利胆,还可防治流感。另外,动物实验证实,这种物质具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

不宜生食不洁黄瓜。黄瓜在生长、采摘、运输、出售过程中,易受大肠杆菌、痢疾杆菌、蛔虫卵等病菌污染,故生吃或凉拌前务必清净用开水烫过。

不宜用黄瓜片直接敷脸。因为刚切下来的黄瓜片外表会生成一种露水状黏稠物,易致肌肤紧绷,使肌肤愈加干皱。正确的做法是用黄瓜汁敷:睡前取鲜黄瓜汁加入牛奶、蜂蜜调匀,敷脸20分钟左右后洗净即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