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区海头镇:“有事好商量”解决群众烦心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榆区海头镇以解决群众身边事、烦心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政协优势,全力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把其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建平台、定制度

建立了1个镇级和29个行政村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镇域全覆盖;建成后的协商议事室融委员之家、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调研联系点等功能于一体,并做到了“六有”,即: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村级协商议事活动成员由村党组织负责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代表、老党员、群众代表、协商议题利益相关方等组成,每次参加协商人员不少于10名,且群众代表不少于三分之一。

重调研、精选题

严格按照“不调研不协商”的原则,开展好前期调研和选题论证,做到“不深入调研不协商,问题研究不透不协商,建议含糊不清不协商”。采用镇党委政府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方式,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开展协商议事。今年来,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镇镇级层面选定了《建设农村公共厕所,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关于对占道经营行为的清理整治》等议题方向进行协商议事;村级层面则选取了村庄道路亮化、“三堆”清理等民生短板作为协商议事方向。这些议题紧扣民生,切口虽小,但社会反响很大,群众参与热情高,真正达到了“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协商什么”的目的。

抓落实、真帮忙

为确保“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协商议事室上报的协商意见建议清单,转化为责任落实清单,明确实施主体、制定实施方案,严格督促落实,注重成果转化。今年以来,镇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协商活动4次,各村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分别开展协商活动2次以上。镇级层面选定的《集中供热中心建设》《封闭化智能化建设》等协商议题,报送市级典型案例;村级层面选定的《倡导电商诚信经营》《渔船协会作用大,村规民约保平安》《移风易俗,白事简办》等协商议题,报送区级典型案例。(通讯员 李政秋 王涛 吴博)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