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年风华】第四十三期:令敌闻风丧胆的武工队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日、伪军占领区开展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斗争的一种精干、灵活的武装小分队。简称武工队。

资料参考图

1946年9月,华中六分区根据地方武装大部分上升主力部队的情况,决定各县上升部分区、乡武装,组建新的县大队。主力部队战略转移山东后,单靠县大队和区乡民兵坚持斗争是不够的,于是挑选了一部分经过抗日战争磨练、不怕吃苦、勇敢善战、素质较好的同志,配备了比较精良的武器,组成武工队与敌人周旋。由于武工队人数少而精,行动方便灵活,又是本乡本土,容易接近群众,掌握情况,地方上谁好谁坏,哪些人通过做工作可以争取,哪些人必须重点打击,清清楚楚,因而在行动上神速勇敢,择其要害打击敌人,致敌闻风丧胆。

灌东武工队于1947年2月成立后,多次渡河潜入国统区,依靠群众,侦察敌情,宣传战争形势和共产党的政策,惩治反动分子。敌人四处搜查共产党,但到处扑空,一无所得,共产党不但未被消灭,而且就在自己眼皮底下,就是查不着。敌人的搜查行动扩大了共产党的影响,群众知道共产党就在身边而暗中高兴,“还乡团”则心惊胆颤。

资料参考图

东海县锦屏武工队不但英勇顽强,而且机动灵活,巧妙地打击敌人,如巧扮“国军”歼顽敌就是其中的一例。白塔埠、城后一带的“还乡团”滥杀无辜,有个武工队员一家五口被活埋。武工队决定要收拾这股敌人。他们从情报获悉,4月2日敌人驻军第57师和第28师要调换防地,于是研究决定,乘敌调防之机,化装歼灭敌人。4月1日夜,锦屏武工队挑选了22名队员化装扮成“国军”,副大队长冒自强化装成“国军”连长,在他的带领下,星夜兼程,迂回70多里插到“还乡团”驻地城后。同时,由武工队大队长梁如仁带领队伍埋伏在蛮湾村,控制敌人从后路打接应。当化装成“国军”的武工队员们于2日拂晓抵达城后时,“还乡团”一见“国军”来了,热烈欢迎。有的还拉着“国军”到他们家里看看被“土八路”贴过封条的门,咬牙切齿要报仇。“连长”冒自强以“清乡”名义,下令“还乡团”集中训话,把“还乡团”引到蛮湾村,被预先埋伏在那里的武工队全部活捉。这次锦屏武工队生擒“还乡团”32人,其中有大队副1人,缴获长短枪28支、子弹500余发,恢复了6个村政权。这次扮“国军”,擒顽敌,不但打击了“还乡团”的嚣张气焰,还使“还乡团”一听到“武工队”三个字就丧魂落魄,胆颤心惊。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