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年风华】第四十一期:解放区军民奋起自卫

国民党反动集团置人民的和平愿望于不顾,背信弃义,悍然撕毁了国共两党签订的停战协定。盘踞在海属地区的国民党各种牌号的军队,在国民党军向苏中解放区大举进攻之时,也向海属各解放区步步进逼,海属地区上空又笼罩着战争的乌云。

网络资料图

从1946年4月开始,国民党“还乡团”就开始向解放区进行小规模的试探性侵犯,继而逐步升级。到5月下旬以后,形势逐步严重起来。据《淮海报》报道,从4月底到6月初,驻新海地区的国民党军队先后袭击灌云县解放区达45次,还用大炮轰击了东辛村;从5月20日至6月10日,国民党军队向路南东海县解放区进攻达19次,几乎每天进犯一次,出动兵力最多达千人,先后侵占该县平明区的毛奔、向哨、老王庄,上房区的大夫庙、小屯、小佃户、大屯、魏屯,龙苴区的大穆、小河等村庄。6月初,驻新浦、海州的国民党整编第57师配合徐州国民党军队,分3股出动进袭路北东海和竹庭县解放区,并向驻太平庄的新四军部队进攻,还炮击了浦南庄。盘踞新海连的国民党军队和商巡总队、盐警部队也集结优势兵力,从海陆两路进犯盐场解放区,使灌西盐场北部成为游击区,堆沟、燕尾港成为前沿阵地。继而将解放区军队压到灌河以东,开始了以陈家港为中心的争夺战。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频频进犯,中共滨海地委于8月1日成立了陇海前线工作委员会,领导竹庭、路北东海两县的对敌斗争。华中第六军分区于8月30日发布紧急动员令,宣布全区积极备战,要求广大军民以百倍的警惕,随时准备迎战来犯之敌。9月,第六地委决定建立3个中心县委,以便在主要城镇和交通线被侵占后,分别领导军民坚持游击战争。在路南东海、灌云、沭阳地区组建了第一中心县委。与此同时,灌云县委也将全县分成4片,建立4个工委,由县委委员担任工委书记,所属各区的区委书记为工委委员。路北东海县委宣布成立战时指挥部,以加强战时领导,并将全县分成东、中、西3片,分别建立工委。

网络资料图

9月19日,国民党军队占领苏皖边区政府驻地淮阴后,气焰更加嚣张。10月19日,国民党整编第74师3万余兵力向苏北重镇涟水发动进攻。新四军华中野战军为挫败敌军攻势,掩护华中党政机关及后勤物资的北撤,与敌鏖战14天,取得了涟水保卫战的胜利。此战重创国民党王牌军第74师,毙伤敌9000余人,新四军华野主力也伤亡指战员6000多人。

为了适应华中主力部队战略转移山东以后的形势变化,中共中央华中分局和苏皖边区政府于1946年11月决定,成立中共淮北盐场特区委员会,杜李任特委书记,对盐场的党、政、军、盐务行政和盐业生产运销等工作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盐特委直属华中分局领导,行政上重建淮北盐务管理局,孙笃生任局长,直属苏皖边区政府领导。军事上将盐警团改编为盐警总队,村李兼总队长、政委,直属华中军区领导。年底,中共淮北盐特委和淮北盐务管理局在陈家港宣告成立。

1946年12月中旬,涟水再次告急。守城的华野第6旅为避免更大消耗,在给敌以重创后,于16日夜主动撤出战斗,开始战略转移。华中第六地委立即向全区提出了“区不离区、乡不离乡,依靠群众,坚持斗争”的口号,并作出发动与组织群众性的游击战争的部署,以战胜敌人的大军过境、“扫荡”、“清剿”等“三把斧”。为适应斗争形势,各地都组织了以二三十人为一单位的武工队,以各种方式打击敌人。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解放区民兵三五成组,巧妙避开敌人锋芒,各自为战,使进犯之敌处处挨打。小小武工队在极其尖锐、复杂的边区斗争中创造出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为坚定解放区军民的斗争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