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承诺即办”让连云港交通审批驶入“快车道”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交通运输市场发展活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通过在交通行政审批窗口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清单管理,承诺事项一目了然。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将行政许可中的“道路货运经营许可”“从业资格证换证”“国内水路普通货物运输业务经营”等19个事项46项证明列入行政服务事项办理告知承诺清单,制定标准化承诺书和告知书、办事流程,通过网站公示、资料发放、微信发布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企业及时了解政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一种基于信用的管理机制,申请人无需提供证明,作出承诺后,即可快速办理事项。我们以告知承诺为抓手,最大限度精简材料、优化流程,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慢、办证难等问题。”连云港市交通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介绍。

承诺即办,高频事项全面提速。全市从事道路水路运输、公路水运工程建设、涉路施工、港口经营等,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行政审批事项外,能够通过事后监管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试行采用告知承诺进行审批。申请人可自主选择是否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对符合告知承诺要求的做到即时办结,当场核发、领取证件。同时,在工程建设领域,探索在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批中开展告知承诺,行政相对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达到标准即可办理。将“从业资格证换证”等高频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办理,目前年办件量达27000余件从业资格证换证业务通过告知承诺制实现全面提速,不仅提升了审批效率,也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宽进严管,强化信用监管作用。在放宽准入的同时,交通部门也在不断健全完善配套监管制度,加强事前防范、事中检查,有效防范风险。积极运用信用评级结果对申请人资质情况进行分类管理,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中明确核验内容,申请人在申请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时,信用评级符合要求的按信用承诺制办理;信用评级不符合要求的,则无法按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同时,强化事后核查,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连云港市交通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表示,“告知承诺制的实施推动了监管方式和理念的转变,让我们从传统的‘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宽准入严监管’,推动政府管理方式由事前审批为主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转变;从过去单纯依靠行政手段,转为更加注重信用信息、评级结果以及信用激励惩戒措施的运用。”

连云港市交通运输行政审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以来,群众企业办事时间大大缩短,行政服务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取得了“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的良好效果,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已惠及企业138家、办事群众1236人次。(通讯员颜斌 夏正周)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