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班庄镇抗日山村:实践中心过大年,缤纷冬日乐趣多


龙年龙岁龙吉祥,童心童趣童缤纷。2月3日上午,赣榆区文联、赣榆区文明办联合班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抗日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春送“五福”活动,把满满的关怀、浓浓的年味、新春的祝福送到群众身边。

青少年儿童在抗日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过大年


春联送祝福,翰墨飘香迎新春。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带领青少年孩子们泼墨写“福”字,挥毫作“春联”,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饱含幸福吉祥,寄托美好希望,将新春的祝福融入一副副寓意吉祥的春联当中。“手写春联是一种文化传承,能让孩子们留下美好的记忆”,书法爱好者高兴地说。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象征之一,每个福字、每一副春联都带着最真诚的祝福,饱含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殷殷期盼。此次活动以春联为载体,将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贴近生活,让人们体验到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志愿者老师在写春联


一张全家福,定格幸福年。“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拍张全家福,但近年来工作一直在外地,总是见不到孩子,新春全家福拍摄活动很好,完成了我的心愿。”家住抗日山村的刘超动情地说。活动邀请赣榆区摄影家协会的志愿者们为抗日山村的留守儿童免费拍摄全家福并现场打印装裱。摄影师耐心地指导孩子们调整姿势、控制表情,确保每一张全家福都呈现出最佳的效果。大家幸福的笑容定格在相机中,成为迎接新年一道靓丽的风景。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烘托出浓浓的年味。


“团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理念,一张幸福美满的全家福,记录着令人难忘的美好瞬间与温暖回忆,也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全家福


巧手剪窗花,把福带回家。剪纸贴窗花、辞旧迎新是新年的习俗,在志愿者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技巧和注意事项后,家长和孩子们齐动手,在欢声笑语中一幅幅表达着新年祝福的剪纸作品在手中诞生,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栩栩如生的作品展示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一场别具一格的活动,让孩子们品味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感受到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

孩子们自我展示剪纸和书法作品


书香添年味,阅读“悦”有福。“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我精心挑选了儿童绘本送来这里,希望能给乡村的孩子们送去知识,也带去我们的爱心。”于雪女士一边给孩子们发书,一边开心地说。捐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活动中,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读物,并在扉页上都写下了自己的美好祝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这些充满美好期望的文字能带给拿到书的孩子带来温暖与希望。

孩子们收到的书籍


暖冬大礼包,生活更幸福。新春临近,当大家都在欢天喜地迎接新年的时候,抗日山村的留守儿童正盼着父母回家过年。为了给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和支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活动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大礼包,并送上新春祝福。在发放礼包过程中,志愿者们与孩子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孩子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叮嘱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照顾好孩子的生活,督促好孩子的学习,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让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

孩子们抱着暖冬大礼包


下一步,抗日山村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优势,陆续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写春联送祝福、惠民演出、文艺展览、传统民俗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感受浓浓的年味,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