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味”的浦南年货大集来了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韦文豪)“现磨香辛料喽!”“软糯香甜的糕点小吃,快来尝尝啊!”春节将近,在我市海州区浦南镇,每逢农历三、八,一场又一场年货“大集”就准时热火朝天地叫卖着。为推动消费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满足广大居民的节日需求,促进春节期间消费,营造节日氛围,近日,浦南镇积极动员组织辖区内商户参加“海州味”浦南年货大集。市井长巷,乡音亲切,一买一卖间,尽显乡村烟火气。


  走进浦南镇的乡村年货大集,可以看到红底黑字的对联福字、各式各样的糖果干货、活蹦乱跳的鸡鸭鱼虾,各类杂货一应俱全,大集独有的吆喝叫卖声此起彼伏,人头攒动、热闹红火,一个高大的“海州味”年货大集充气拱门立于大集一侧,属于乡村特有的“年味”扑面而来。在大集上置办年货,买的就是原汁原味,图的就是实惠新鲜。


  “赶集”是我国农村地区一种传统习俗,到固定的时期,人们赶往固定的地点去囤物换物买卖交易,又叫“赶场”“赶街”。在过去,人们赶集是为购置必备的生活物品。如今依托便利的交通、丰富的物资,“赶大集”更添一份休闲乐趣和年味记忆。住在城区的张先生说:“现在赶集,主要是休息日的一种放松方式,也是想找寻一下小时候的记忆。”


  “浦南大集承载着人们满满的乡愁。”浦南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年返乡赶集的人们,咬一口刚出锅甜脆的油果子,喝一碗热乎乎的豆浆,食物的热气从胃里逐渐传至全身,口鼻呼出的白雾在眼前升腾,耳边是周围乡亲讨价还价的亲切乡音……小时候在冬日里赶集时留存的记忆,成了游子剪不断的乡愁。


  作为乡镇买卖交易的重要形式,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赶集也逐渐进入了年轻人的视野。老年人在大集里找到了“过日子”的踏实感,中年人在大集里想起了儿时的赶集记忆,而年轻人则带着游玩或“猎奇”的心态走一走逛一逛,有的纯粹为了一口热乎乎的美味小吃而来。“我是云南人,在短视频平台总是会刷到东北早市上的小吃,馋坏我了,今年放寒假在朋友家玩,听说这里的乡镇集市也同样热闹实惠,那我必须来看一看。”大学生高欣健一边吃着冰糖葫芦,一边用手机记录着他与浦南大集的美好画面。


  寒冷的天气“冻不住”集市的热度。大集一赶,年味儿就来了!


  从大家伙儿的“菜篮子”里,感受到火热的乡村气息,也反映出了乡村振兴的良好势头。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徐蕾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