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高新区产业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连网】近日,在位于高新区的连云港斯克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笔者看到,厂房内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赶订单。这家企业由南京理工大学高端智能装备核心团队领衔创办,自主研发的高端滚珠丝杠副产品,已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实现应用,打破了外国在滚珠丝杠高端产品市场的垄断。据了解,近年来,高新区坚持把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在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努力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

新兴产业不断集聚。落实高新区产业布局,加大对软件服务、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在项目申报、资金引导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有力地促进了高新产业的集聚效应。中国船舶第七一六研究所机器人产业的加快发展;金鸽网络、青之峰网络、鸿奥科技等企业实现较快增长;紫光云数大数据中心建设强势推进,为新兴产业集聚提供示范引领。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罗盖特打造百亿健康航母的“无限计划”,大陆汽车电子实施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天田机床工具投资3亿元建设智能车间,推进产能“倍增计划”。福泰克电子、衡所华威电子、珩星电子等重点企业均开展生产线技术改造工作,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招商引导作用不断强化。先后出台了《科创城入驻管理办法》、《连云港高新区重点产业发展人才扶持政策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办法,对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进行系统部署,研究出台《连云港高新区街道、社区(村)招商引资奖励暂行办法》,从科技含量、产业类型、发展前景等方面做到精准化招引。截至目前,新注册外资企业6家,协议注册外资1950万美元。

“下一步,我们将从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类科技项目等方面,鼓励、引导企业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从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着力加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新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共建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新区科经局副局长徐罡说。(孙冬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