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乡村企结对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近期,东海县李埝乡立足自身实际,与辖区内的定丰霖、西诺花卉和羽青家庭农场等11家涉农企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进一步融洽村企关系,以企促村、以村带企,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村企共赢。

搭建组织共建平台。村企党组织本着互助、互信、共赢的原则,搭建共建平台,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书》,明确年度共建内容,筑牢共建根基。双方从实际出发,立足自身优势,弥补对方劣势,互帮互促、共同进步,企业党组织充分利用信息通、资源优、人脉广的优势,着力破解各村在集体经济发展中人才少、资金缺、项目选择难等瓶颈,吸纳300余名村民到企业务工,帮助村里培训技术人才100余人;该乡各村党组织则注重发挥人缘亲、地缘熟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环境、企业用工等困难10余件,指导企业党组织拓展和完善组织功能。村企结对以来,企村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内学习2次、党员活动日活动4次,企村共建座谈会5次。

发挥资源共享优势。活动阵地共享,村党组织为企业党员开展思想教育提供基地和场所,企业党组织发挥资源、资金优势,在资金上支持村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教育资源共享,改变“单打独斗”模式,联合村企党组织、党员,整合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中党课、专家授课和交流研讨等,促进党员群众受教育、企业管理上水平。改革经验共享,利用党组织共建平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村党组织安排党员群众赴企观摩,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企业党组织动员党员职工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和优质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推行党员共管模式。采取交叉管理方式,共同制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计划,组建联合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义务劳动、美丽乡村建设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履行党员承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企业积极为村办好事、办实事,帮助村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难题,先后为基础设施建设捐资捐款,推动各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企业设置党员“先锋岗”“先锋班”,在村开展“党员家庭示范户”挂牌,切实发挥具有企业员工和村民双重身份党员的作用。目前,共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家庭户各22个。

构建帮扶共建链条。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村老党员、贫困户和困难户,重点从政治思想、发展思路、扶贫济困、技术项目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同时,双方共同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为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羽青家庭农场已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贫困户20户,发送慰问金近万元。台资企业定丰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李埝村合作,投资农业种植生产和观光旅游,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形成互利互赢局面。发展项目共建,村党组织以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投资入股企业,在取得保底收益的情况下,按出资比例参与企业分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了资金无处投、风险大的难题。发展平台共建,村企党组织畅通人才“双向交流”培养机制,企业党组织为村级培养懂管理、会经营的致富能手和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村党组织为企业培育懂党务、熟基层、爱农村的党务骨干力量。发展成果共享,企业党组织饮水思源,与村党组织分享发展成果,改变村级落后面貌,为促进社会和谐、体现企业价值作出表率;村党组织领导村级其他组织,积极化解村企矛盾、劳资纠纷,为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形成互利互赢的良好局面。(陈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