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按下“快进键”

【连网】“感谢人社部门提供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使我从一个家庭主妇成长为一名高级工。”昨日,正在晶苑小区客户家中忙着给婴儿洗澡的鲁女士感慨地说。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今年以来,东海县人社局采取有力举措,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助推城乡劳动者高质量就业。前三季度,全县新增城镇就业862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754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5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1.76%。

政策跟进,“线上+线下”全方位培训。推动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意见》及系列政策,实施企业职工、重点群体、就业困难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八大培训计划。前三季度,开展线上培训2341人、线下培训3916人,发放培训补贴300余万元,发放以工代训补贴72万元。

大赛促进,“理论+实践”广角度遴选。采取以赛代训形式,举办两届“晶工巧匠杯”职业技能竞赛,设置保育员、美容师、汽车维修、西式面点等多个实用性竞赛项目,通过理论和技能操作相结合方式,遴选高级工1000余人,授予“技能状元”荣誉称号5人,表彰奖励优秀选手54人。

系统推进,“选树+评定”多层次培育。创新开展“晶都工匠培养工程”,以“晶工巧匠”杯职业技能竞赛为载体,遴选优秀技能人才作为“晶都工匠培养工程”培养对象,通过“晶都工匠工作坊”“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实施3-5年周期培育,期末培养评定30名“晶都名匠”、200名“晶都工匠”和1000名高技能人才,促进城乡居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实施“部门联手培养工程”,东海县民政局、商务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等12个部门,整合资源,联手开展养老护理、家政服务、高危特种行业等实用性培训,利用2年时间,培育各类技术能手1.8万人次,实现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比例达28%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2%以上。(苗克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