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垃圾变废为宝 资源绿色循环 连云区全面开启垃圾资源化利用新模式

【连网】近年来,连云区在培养居民垃圾分类好习惯的同时,不断提升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前期分类、中期运输、末端处置全链条循环模式,全面构建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体系。

专收专运

4900余吨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

据了解,连云区已有480家餐饮业商户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主动与连云港市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合同书》,每家都配备了餐厨废弃物专用收集桶,根据运输要求新规划了2条餐厨废弃物收运专线,对餐厨废弃物采取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线运输。截至今年10月底,连云区已统一收运餐厨废弃物4900余吨,从源头上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管理,杜绝随意倾倒行为减少对环境污染,避免了地沟油回流餐桌,保障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统一收运的餐厨废弃物通过金驰公司的专业再生处理,实现变废为宝。

引入社会资本

2.77万吨建筑垃圾“变”建筑材料

连云区为解决建筑垃圾量多、处理难度大等问题,于2019年正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将建筑垃圾进行破碎筛分后加工成骨料,可生产路牙石、地砖等建筑材料,一期最大年处理量可达70万吨。”连云区环卫处副主任陈振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连云区已有2.77万吨建筑垃圾通过资源化利用厂“变”建筑材料,生产的产品销售供不应求,不仅“废物再利用”还起到经济创收的效果,可谓一举两得。

一证两承诺

准入机制规范建筑垃圾收运

连云区城管部门对建筑垃圾的收运推行“一证两承诺”机制,对具有运输资质的企业发放《处置许可证》,签订《保洁承诺书》和《建筑垃圾运输企业承诺书》。许可证随车携带,随时接受城管部门的检查核验。据城管连云大队大队长汤永刚介绍,城管部门对获得准运资质的运输企业,将不定期进行抽查、临检,如发现运输过程中存在超限超载、覆盖不到位等违规行为,将按照法律法规实施处罚,对屡教不改的运输企业将纳入“黑名单”,收回许可证取消建筑垃圾运输资质。自连云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投运以来,建筑垃圾不出区就可以实现资源化再利用,不仅降低了运输成本也减少了运输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通讯员 李江 朱芸 肖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