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连网】连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下称“产改”)工作自3月全面启动以来,全区各试点单位行动迅速、务实推进,各级工会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产改工作落地见效。

把准产改“方向盘”

针对辖区小微企业众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集中及非公企业较多的实际情况,连云区坚持做到全面部署、突出重点、分类试点、分级推动,统筹做好产改试点工作。

区委、区产改办制定出台了《新时代连云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等产改相关文件。区产改办创新建立了产改观察员制度,聘请20名企业劳模(工匠)、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等为产改观察员,收集试点企业职工思想状况、企业产改中遇到的问题。

根据实际情况,连云区确定了连云经济开发区、三吉利化工有限公司、扬子江船舶研究所、家得福商贸、海发集团4家不同性质、不同行业的企业为区级产改工作试点单位。另外,所辖各街道又确定了9家企业为乡街级产改试点企业,作为区级试点工作的延伸和补充,形成全区“149”双层产改试点体系,积极探索不同企业的产改工作路径。

系好护航“安全带”

产改工作的落脚点在于推动产业工人成长成才,有效维护广大产业工人合法权益。

为深化产业工人理论学习教育,连云区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学者、专家走进产业试点单位开展“新思想、新理论、新宣讲”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第四届“最美职工”“最美抗疫职工”评选活动,全区有11名产业工人受到了表彰;先后举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集体协商工作专题辅导”等各类学习培训200余期,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

紧扣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提升行动,积极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采取购买社会服务、订单服务、校企合作等形式,推动建立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新通道。开办“产业工人大学堂”,开设技能竞赛、法律援助、直播培训、劳模风采、知识讲座等课程。围绕自贸试验区发展、千亿园区打造等重点工程项目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培育一批职工技能明星、技术创新品牌、能工巧匠。

跑出试点“加速度”

产改工作没有现成样板可参照。连云区立足本地实际,合纵连横、聚力联动,着力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

打造会企产教融合新模式。连云区以“岗位建功、素质拓展、创新发展”为方向,在大港职中、好苏嫂培训学校挂牌成立职工技能培训基地,打造“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引领聚力”为一体的职工技能“练武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邀请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专家李春华、集体协商专家殷同喜等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协商技巧等专题培训,为产业工人发展赋能提质。

构筑区域工会共建新平台。积极打造“会企共建”品牌,完善区域工会“1+N”工作格局,联合驻区核电、港口等单位开展共建活动,搭建区属单位与垂管系统产改工作的交流平台;推进互联网+产改,推行互联网+培训活动、互联网+免费课堂等互动学习方式,向产业工人提供开放式的在线教育。

(胡晓龙 李绘 刘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