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区完成“七人普”摸底工作

【连网】连日来,连云区“人普办”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从广泛宣传、注重培训、多方联动”三方面持续发力,高质量完成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多管齐下宣传,营造氛围。为保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连云区“人普办”立足人口普查工作实际,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开展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引导群众全面了解、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为保障人口普查顺利实施,营造出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宣传阵地优势,积极宣传人普知识和信息。充分发挥乡街和村(社区)作用。利用基层优势有效开展宣传发动,确保全区人口普查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多种形式培训,培育骨干。为提高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业务能力,连云区“人普办”通过讲练结合、考学并行、答疑解惑、现场指导等形式做好“两员”培训工作。结合实际情况,举办了四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班,对“七人普”工作方案、摸底细则和指标解释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全区830名“两员”培训情况进行业务测试并利用人口普查测试平台练习人口普查摸底录入;连云区统计局还组成工作小组专门下沉乡镇街道开展“两员”答疑解惑活动,并通过实际走访现场指导的方式,对摸底过程中易错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培训实效。

多方联动发力,共聚合力。摸底调查工作开始后,连云区“人普办”、区各有关单位、各乡街、各村(社区)健全联动组织体系,织密联络网。在摸底过程中,精心策划,迅速行动,组织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开启“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深入细致地逐门逐户进行清查登记,甄别普查对象,摸清每户人口居住情况,努力做到不漏一家,不缺一户。特别是针对人户分离、流动人口情况,认真比对,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底数清、情况明。并将每天的摸底数据进行汇总上报,做到心中有数,在保证各普查小区质量的同时,督促把握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进度,与此同时,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数据质量高,整个摸底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确保高质量开展正式登记打好坚实基础。(通讯员 周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