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好妻子23年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丈夫

【连网】 “再苦再累我也不怕,只要丈夫还在,家就在。”新东街道刘艞社区居民王桂花边给丈夫喂水边说。23年前丈夫郁正祥瘫痪在床,王桂花每天精心照顾,不离不弃,被邻里传为佳话,还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找她学习照顾病患的经验,大家都被她多年如一日的尽心照料所感动。

微信截图_20200826094431

昨天,记者来到王桂花家中,一进门便看见一张护理床上躺着她的丈夫,王桂花正将放温的水用针筒慢慢喂进郁正祥嘴里。“喂一口就要停一下,要不然会流出来。”她说。

记者注意到,郁正祥的床头摆放着一沓“毛巾”,这些“毛巾”不是毛线制品,而是和床单图案一样的小方巾。王桂花告诉记者,每次喂水、喂饭都有一些滴漏,至少要用一条毛巾,她就将床单剪裁后四角缝个边,给郁正祥当毛巾用。一天下来,郁正祥要用十条“毛巾”。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庭,郁正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王桂花负责操持家务,他们有一个可爱的儿子。23年前的大年初七早上,丈夫郁正祥突发脑梗,送医院抢救,住院三个月,命是救了回来,可是生活不能自理了,自那以后王桂花多年如一日照顾丈夫,不敢有一丝懈怠。

“丈夫除了有呼吸、眼睛可以视物,其他都不能动,我只能每天精心照顾。”王桂花告诉记者,夜里丈夫是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23年里,自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郁正祥长期卧床容易生痰,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拍打半小时,身高1.5米、体重100斤的她,要费很大力气才能把丈夫扶起来,然后坐在他身后,左右手交替不停地拍打。有时候丈夫后背出汗,她还要用毛巾给丈夫擦洗身体,忙完这些事后,往往已是早上五六点钟。累得快支撑不住时,她就睡上一两个小时,然后起床去买菜。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着,个中艰辛只有王桂花自己能体会到。有很多次,郁正祥短暂停止了呼吸,王桂花一趟趟往医院送,没有手术费了,她四处向人借钱;没有生活费了,她节衣缩食。她反反复复只说一句话:“我舍不得他走,只要他还活着,我们还是一个家。”

虽然家中有病人,可家里被王桂花打扫得干净整洁。他们的儿子很孝顺,不论工作再忙,每天都要打电话回家问问父亲的身体情况,隔一天就来帮王桂花一起照顾父亲,每个月拿到工资后,儿子总是第一时间将钱拿给王桂花,补贴父亲的医药费。“我知道孩子千方百计省钱给他爸爸买药,我让他自己多吃一点,儿子却总说吃饱就行,饿不着。”说起孝顺的儿子,王桂花心疼不已。

王桂花多年来精心照顾丈夫的事,感动了周围的邻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帮助她,社区工作人员也时常来看望她,给她送一些生活物品。王桂花说,虽然日子苦一点,看着孩子孝顺,感受着街坊的关爱,生活依旧是美好的。(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张景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