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政银担”挑起乡村振兴“金扁担”

【连网】  “多亏有‘政银担’搭把手,我才撑到现在的好时候。”日前,海州区其英机械化育插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卞耀港满怀感激地说。其英机械化育插秧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门从事农机专业化一条龙服务的民营企业,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卞耀港添置新设备、扩大再生产的计划曾因缺乏资金而一度搁浅。正当一筹莫展之时,卞耀港获知了“政银担”业务,并很快拿到了120万元的贷款,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政银担”业务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着力点。去年5月,省农业担保公司连云港分公司、市财政局、海州区政府和市东方农商银行四方签订了支持海州区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明确由市、区财政出资,设立农业产业发展融资担保风险金,省农担连云港分公司按风险补偿专项资金1:20的比例放大授信,市东方农商银行提供不少于3亿元的专项信贷额度,加大对区域涉农主体,特别是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缓解“三农”领域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

位于板浦镇的八荒现代农业科技公司也是“政银担”政策的受惠企业之一。该公司负责人朱相如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栽培、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智能农业管理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目前,共流转土地3100亩,涉及农户682家。今年2月,公司急需资金购置农机具和化肥、农药、薄膜等农业生产资料。海州区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与上述四方单位紧急商议,很快将200万元的低息贷款送到朱相如手中,缓解了企业周转资金的难题。

“‘政银担’一头牵着国家的‘粮袋子’、‘菜篮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创新建立财政支持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对于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积极投入乡村振兴事业,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海州区财政局局长乔敏介绍。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扩大防疫抗疫金融惠农、利农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助力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四方单位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适当延长还款期限,加强续保支持力度,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农业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政银担”主要服务范围已涵盖粮食生产、畜牧业养殖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及农田基础设施、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等。自去年5月海州区推行“政银担”业务以来,辖区内合计受益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126家,农业担保贷款金额1.34亿元。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政银担’既有效弥补了原有金融服务‘三农’的短板弱项,又提供了支持农业发展的新鲜血液。下一步我们将坚定践行乡村振兴的使命担当,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审批效率,不断推动‘政银担’深度合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省农担连云港分公司负责人伍家兵表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一平 段芳 卢建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