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驼峰乡人大主席团“四字方针”为乡村振兴鼓劲

【连网】今年,东海县驼峰乡人大主席团紧扣脱贫攻坚主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职能发挥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主抓工作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监督力度与督查实效相结合,认真制定“宣、访、听、督”四字方针,摸实情、鼓实劲、出实招、促实效,为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宣”———政策创攻坚氛围。全乡56名人大代表围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这个主题,开展联系帮扶贫困户。通过入户走访,送政策上门,征求群众发展意愿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央“两不愁三保障”等脱贫攻坚标准,为群众脱贫奔小康厘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规划。

“访”———农户盯问题收集。该乡人大主席团成立了3个调研组分别奔赴下湾村、古庄2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入户专题调研,发现存在问题10余条,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在乡人大代表的扶持下,95户村民脱贫致富。

“听”———汇报督建议意见落实。驼峰乡通过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乡人民政府关于驼峰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答复及办理情况汇报。对提出的涉及脱贫攻坚领域的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民生服务类等52条建议办理情况逐条进行评议,以强有力的监督手段促进政府工作落实。

“督”———整改促攻坚实效。在监督和视察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紧盯不放,驼峰乡人大主席团通过剖析原因,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乡人民政府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通讯员 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