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初中生合作临摹《清明上河图》长卷

【连网】近日,东海外国语学校八年级14个班级220余名学生利用1个月的时间,临摹绘成一幅幅长3米、宽20厘米的《清明上河图》长卷。

微信图片_20210202181650

为何会发起此次创作?据该校八年级美术老师王安琪介绍,初二美术课本第五课主题为“盛世汴梁”,讲的就是《清明上河图》。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对这幅画表现出了非常浓厚的兴趣,不少人会分门别类地研究画作当中的建筑、人物、职业等,也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单独描绘。“当时我就在想,若是把这些独立的场景连在一起,重现《清明上河图》中的繁华与魅力,应该不是一件难事,这样也可以让学生更好地感知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为此,王安琪通过网络找到《清明上河图》线稿的原图,等比例缩小打印14份后,分别将其裁成12小段分发给八年级14个班级的部分学生进行临摹。在创作中,学生们先用铅笔打出底稿,再用针管笔或者黑水笔将更加细致的线条描绘出来,让画面显得更有层次感。参与创作的金婉婷说:“虽然有时候为了画一辆马车修改了五、六次,但还是觉得挺有意义的。”微信图片_20210202181654

《清明上河图》是历史上第一次以精致的工笔手法,生动描绘了北宋汴河两岸繁华、热闹的景象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的风俗画长卷,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在同学们历时一个月完成创作后,王安琪又将每个班级学生创作的12幅画拼接在一起,然后进行装裱。“每一幅画既是独立的个体,放在一起又是一个极具震撼力的长卷。”参与创作的该校学生刘梓良喜悦地说,“这次参与临摹,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动脑能力,最重要的是对于历史和传统文化也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常铁)

相关新闻